科学研究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学术会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柯滨教授、叶陈刚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何翔 摄影:杨浩宇 编辑:范中祥 审核:董占奎 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6日上午,由柯滨教授主讲的“中国民营企业的财务约束与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是否存在联系?”和由叶陈刚教授主讲的题为“如何申报国家级科研课题”的学术讲座先后在109会议室召开。本次讲座由副院长李志强主持,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李志强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柯滨教授与叶陈刚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成果,并对两位教授莅临商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

       讲座正式开始前,柯滨通过对求学经验和个人事迹的分享与总结,勉励在座大学生们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学习,争取自身全面发展。随后,他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中国民营企业的财务约束与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是否存在联系?》。由于无法直接观察到两者的关系,柯教授以两者子公司数量为切入点,向大家列举了4个测试,并通过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关方面的回归方程进一步分析,最终得出了二者之间的关系。此外,柯滨教授还与在座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什么样的公司会做股权质押”这一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Lev过高,二是造血能力不足。

       叶陈刚教授围绕如何申报国家级科研课题开展学术讲座。叶教授提到,虽然近年来国家级科研课题申报的竞争不断加剧,难度逐年升高,但其申报数量却始终关系着整个学校长远的学科发展,所以每个学院都应该积极申报,共同为学校学科发展添砖加瓦。接着,他简要介绍了国家重点学科评价体系和两种国家基金申报的主要内容与特点,分析了国内外科研课题的现状,并对如何在大背景下抓住申报重点进行了充分讲解。关于申报技巧,他讲到,大家要学会热中抓冷,抓住人们关注的热点中的“冷点”;也要学会冷中抓热,抓住人们不太关注的话题中的“热点”。关于科研技术方面,叶陈刚指出,研究人员要进行相应的创新性、可行性分析,避免科研项目中出现“低级错误”,研究团队要在集成创新中寻找新的突破口,共同解决申报科研课题中出现的问题。

       在两场讲座中,柯滨和叶陈刚不仅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还为我院学子呈现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通过此次学术讲座,我院学生在对中国民营企业的财务约束与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之间的关系、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申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感悟的同时,也在心中埋下了一颗向往学术研究的种子,并让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生根发芽,为商学院学科发展和科研课题的申报贡献自己的力量。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