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育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本科生 首页 > 学院教育 本科生 > 正文

商学院召开数字经济时代下大数据应用及人才培养探索讲座

作者:商学院 摄影:商学院 编辑:徐文洁 审核:王梦 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6日上午,由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秦丽主讲的“数字经济时代下大数据应用及人才培养探索”的讲座在商学院201会议室召开。商学院院长王性玉、副院长李志强、商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共约3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李志强主持。

首先,李志强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浪涛铸远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主要业务领域和目前的一些重大成果,引出此次讲座是从企业实践的角度来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大数据应用及人才的培养,并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报告伊始,秦丽对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做了简要介绍。主要从企业的转型升级、浪潮集团的四大业务群组、企业的持续创新、和企业奋进的文化四个方面来介绍。随后,秦丽结合商学院的教学与大家探讨了浪潮ERP的发展历程和浪潮ERP的优势之处。接着,秦丽以发展数字经济,建设中国为主题提出以下几点:1、国家政策促使集团企业开展大数据建设。2、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3、提出了EA企业大脑的概念,在共享的基础上,通过算法和机器学习等进行智能预测或决策系统。在数字化的基础上企业大数据在逐渐形成,但目前的问题是:现有的数据大多数是杂乱无章的,因此数据的深层治理是激活数据动能的基础,并穿插着跟大家解释了一些区块链的相关问题。然后,秦丽根据上述内容举了三个企业的案例:浪潮、临矿、中储粮。他们分属于三个不同类型的企业,让大家通过对比更好的理解企业大数据在企业实践的应用。接着秦丽就大数据人才培养这个问题回答了如何培养大数据人才,她提出大数据教学方案设计要有核心课程和专业能力的结合,分别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对人才进行培养。提出在数字经济时代,共享和大数据提升管理,进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最后进入互动环节,我院老师和秦丽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将理论和实践相对接,同学们也积极提问,此次报告会在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通过此次报告,我院学生对数字经济、大数据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感悟,增长了自身见闻,开拓了我院学子的学术眼界。同时,本次报告还加强了我院的与企业的联系,对一流商学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