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观点 首页 > 学院新闻 观点 > 正文

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 成第五大国际货币

作者: 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

      

美东时间周一(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这为人民币国际化扫清剩余障碍。

      当前的SDR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IMF称将继续监控SDR五大国的标准符合状况,人民币交易量在三大交易时区中的两个显著增加。

      IMF称,人民币在SDR的权重为10.92%,美元在SDR的权重为41.73%,欧元在SDR的权重为30.93%,日元为8.33%,英镑为8.09%。

      拉加德称,人民币纳入SDR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对中国改革进程的认可。

      得到IMF的认可对于十年来一直在为国际化而努力的人民币不啻为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式事件。批准人民币加入SDR可能将使更多国家得以放心地将人民币纳入自己的外汇储备。

     在2010年上次对SDR篮子进行评估的时候,IMF以人民币不可自由使用为由将其拒之门外;当时的政治环境也不利于中国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很低,而且是单向的,使得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承受着更大的上行压力。IMF工作人员认为人民币被显著低估,实际有效汇率当时在贬值。

      IMF最近的2014年第四条款(Article IV)评估报告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与基本面保持一致,不过升值幅度尚不足以消除其“中等低估”(5%-10%)的状况。

      为了满足IMF对SDR货币是“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人民币不需要实现完全自由兑换。根据IMF协定第30条,人民币只要满足“事实上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并且“在主要外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的条件即可。

      当时,IMF在评估可用性方面也有一定的回旋余地。IMF执董会2010年表示,不应该机械地解读指标,最终要在IMF协定条款对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定义框架下,依靠判断来做出决定。如今,人民币的可用性大幅提高,IMF的政治环境对中国更有利。

      据信30多家央行已经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货币;中国还扩大了人民币交易浮动区间,在岸人民币估值上升。

      眼下的问题不再是人民币是否是国际储备货币,而是它在多大程度上扮演着全球主要货币的角色。美国证券集中保管结算公司(DTCC)每周结算的在岸人民币期权合约的面值通常可与日元比肩。另一方面,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日成交额仍未到达应有水平。

      考虑到中国贵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在很多发达国家经济止步不前之际依然保持着强劲增长,中国如今在国际决策中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再加上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只可能不断扩大,在这个节骨眼上给予人民币SDR篮子货币地位是一个重要的示好姿态。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