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观点 首页 > 学院新闻 观点 > 正文

生命至上,科学高效防汛救灾

作者: 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

      


       河流超警、山洪、内涝、滑坡、泥石流……自六月以来江南华南等地迎来汛期。截至目前,强降雨共造成浙江、江西、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7省(区)163.4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6.9亿元。据气象预测,今年我国气候状况复杂,防汛抗旱防台形势严峻。

       面对汛情,各地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重点地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抗灾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治水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切实做好防汛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需确保防汛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防灾救援工作当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命至上。今年防汛工作形势复杂,应急管理部早在6月22日的防汛抗洪抢险救援调度会上就要求各地区统筹做好应急救援工作,细化实化重大险情处置方案,做好各项准备。要落实基层组织的一线责任,及时启动响应,强化群众的动员组织,该撤离的坚决撤离,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生命是第一位的,始终要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防汛工作的根本任务,做到“雨前到基层,雨中在一线”“大雨下到哪里,干部就提前到哪里”“重大险情在哪里,领导干部就在哪里”。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宁可抓重,不可抓漏”应是各地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的基本原则。

       科学化、系统化防灾救灾,切实提升灾害应对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也是科学进步、技术发展的一次重要展示。预测和预警精准到位,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提示风险;指挥体系如臂使指,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各种情况,做出有效应对;救灾中科技力量和手段的运用,能够确保人力、物力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科学化、系统化的发展是我国社会发展,抵抗自然灾害的重要体现。让“大灾”成为“小灾”,让老百姓有面对灾害的底气,是我们战胜自然、科学发展、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

       保障汛情信息及时通畅,维护社会稳定。汛情来势汹汹,同时,社会舆论也如奔腾的洪水,应对汛期的同时,协同好社会舆论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南方暴雨的持续,网上对于灾情的关注不断升高,难免会出现一些灾害相关的谣言,需要做好汛情信息通报工作,及时回应舆论关注,稳定社会情绪。应落实好信息通报工作,对出现重大险情及事件苗头瞒报、漏报、迟报要严肃依法依纪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在信息发布、便民服务和辟谣机制上联动作战,能够提高信息传播的到达率,形成全区上下抗洪防汛的舆论氛围,减轻后期重大行动的社会动员阻力。

       水灾无情、人有情。党员干部要成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的墙,抵抗洪水的堤坝,共同筑起生命安全防线,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人员伤亡,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