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观点 首页 > 学院新闻 观点 > 正文

5A景区,请为游客提供最美的“诗和远方”

作者: 时间:2019-08-02 浏览次数:

      


       暑期进入旅游旺季,各大旅游景点纷纷马力全开,笑迎八方来客。不过有些景区恐怕是笑不出来了: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进行处理。其中,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质量等级,另外几家则受到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5A级景区是我国旅游景区评定的最高等级。对于景区及其所在地方来说,5A无疑是个金字招牌:意味着政府、市场对景区的肯定,意味着大量远方游客蜂拥而至,意味着对本地经济显著带动效应。一旦5A招牌被摘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长久以来,一些景区在评定为5A级景区后,便开始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部分5A景区问题层出不穷:重收入轻管理维护,门票或游览服务价格提高了,但基础设施落后、配套服务水平跟不上;甚至有些地方放任商户欺客宰客、导游强制购物。乱象丛生,令广大游客望而止步,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家旅游业的整体发展:大量游客干脆放弃国内游,选择境外游。

       5A景区管理是旅游事业管理的风向标。从2015年国家旅游局开始整顿景区等级评定标准,认为景区评定不能一劳永逸,做得不好就得摘牌。今年这几家5A级景区为什么被摘牌和警告,公告没有具体点明,但从公告开篇所说的“为加强旅游景区质量管理,提升旅游景区品质,净化旅游消费环境”,无非是管理混乱、景区品质下降、游客体验不好这几方面。以这次被摘牌的乔家大院为例,被电视剧《乔家大院》带火之后,该景区商业气息越来越浓,原本30多元的门票涨到138元,相应的服务和质量却没有提升。有游客在网上留言痛斥:“挺好的院子让经营者败光了品格……景区外围修的比较高大上,内部服务一般,关键价格还贵。”“我们奔着乔家大院的历史气息去的……匆匆忙忙转了几个院子,处处是卖东西的,有点和去时的初衷相违背。”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旅游的热情日益高涨,对旅游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旅游产业已不仅是一个赚钱的产业,更是一个关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民生产业。去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挂牌,有人将其比喻为“诗和远方的结合”,意味着中国旅游业进入文旅融合大时代。

       同时,旅游业也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发展全域旅游,就是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而非单纯靠景区来经营。

       文旅融合、全域旅游,都需要旅游业转换思维,进行升级换代。景区评级实行动态管理,固然对景区运营和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加大了压力,但同时也是转型新机遇。各大景区的管理者要提高战略站位,处处以人为本,提高旅游管理和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最美的“诗和远方”。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