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物流管理系 首页 > 物流管理系 > 正文

选专业,看了河南大学物流管理再决定

作者: 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

      

首先恭喜你看到这篇文章,能在专业推介的茫茫大海里找到真经,不得不欣赏你的眼光;同时羡慕你的运气,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讲,选择专业就是选择未来的自己,相信你即将正确做出人生中一步重要选择。


言归正传,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物流这个行业。经济全球化、技术变革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生产模式和消费习惯,催生了现代物流业。现代物流集运输配送、仓储、货代、金融、信息服务等为一体,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已将物流业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制定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正因如此,物流业被普遍看好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


物流一端连接生产,一端连接消费,它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诸多领域,正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得物流者得天下,可以说未来世界将只有三种人:生产者、消费者和物流者。“一带一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海自由贸易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催生了对高端物流人才的需求。依托现代物流管理技术与设备,未来物流从业人员将脱离繁重、乏味的分拣、包装、装卸、配送等体力活动,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紧缺,还是紧缺

朝阳行业,支柱产业,热门专业……这些词汇不如实实在在的数据更有说服力。据统计,2014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135000亿元,其中,全年工业品物流总额1969000亿元,进口货物物流总额120000亿元,农产品物流总额33000亿元,并继续以年约8%的速度增长。伴随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物流人才需求数量日益增大、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懂技术、懂管理、能够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的高层次复合型物流人才、国际化物流人才严重短缺。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预测, 目前中国的物流人才缺口约为600万左右,其中高级物流人才缺口约为50万左右。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

有企业就会有物流,就需要物流人才。而目前国内高校物流专业毕业生人数远无法满足企业用人需求。随着物流行业从粗放型向智慧型的转变,高级物流人才的需求缺口更是日益加大。


百年河大,重点专业


现在,是时候来隆重推荐河南大学(以下简称河大)的物流管理专业了。

物流管理专业是河南大学2014年新开设的高起点、高标准的本科专业。该专业是在我校已有的航空物流本科专业方向(中美合作专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方向基础上,依托河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现代物流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大数据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创新团队等多个研究平台,通过整合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教育资源而开办的专业。全球化视野和卓越实战能力的培养是该专业课程设置的特色。基本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在河大商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支撑下,该学科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除本科层次外,还拥有物流工程(专业硕士)、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术型硕士)、物流经济与管理(博士,下设于企业经济学博士点)等研究生层次的培养体系。

物流管理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国际化大型加工制造企业、批发零售业、港口、海关、商贸企业和各类物流企业包括运输(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等)、仓储、邮政快递、咨询类等企业从事物流系统的研究、规划、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或科研院所从事物流管理或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亦可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从事物流管理政策法规规划、制定等工作。 

雄厚师资,强力后盾

本专业有专职任课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3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教授,物流管理学科带头人,时刻关注本专业及物流产业发展。由娄源功教授牵头,依托本专业师资力量,先后成立了河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现代物流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省软科学研究基地)等科研和教学平台。

多方平台,策马实战

物流管理专业所依托的河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是河大重点研究平台,是河南省政府及发改委、交通厅、商务厅、各地市政府部门的智库。2014年1月承办了“首届中原现代物流高峰论坛”,被国内众多知名媒体报道,在省内外产生了巨大反响。


河大物流管理专业与国内外物流企业展开广泛联系,并与国际知名企事业单位如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AST&L)、中美物流联合会、IBM中国研究院、Intel中国研究院、NEC中国研究院达成或签订了包括人才培养在内的全方位合作协议,这些均为我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化视野。

众所周知,物流管理是应用型学科,实验、实践课程对学生培养尤其重要。2014年,河大斥资273万元在本专业建设现代物流实训实验室。该实验室采用基于情景模拟的三维物流互动仿真,将“游戏化”教学方式融入课堂。一方面再现了物流运作的真实场景,提高了学生的感性认识。另一方面通过动手操作,增强了学生在物流运作中的实践能力。此外,我院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有电子阅览室、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现代营销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有效的平台。

言尽于此,不再赘述。在很多时刻,人最重要的是选择。也正是一次次的选择,构成了一个人的发展路径。选择,分大小。小的选择,源自一个人的聪明,大的选择,只能源自他的智慧。所以——接下来,是你的选择时间。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