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十九大专题 首页 > 党团工作 > 十九大专题 > 正文

我校举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短剧大赛暨成果展演

作者:高艺 张艺梦 何佳环 张龙杰 编辑:候俊菲 时间:2017-12-1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12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举办河南大学第一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短剧大赛暨成果展演。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并为获奖节目颁奖。

       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带来的诗歌朗诵《致敬,亲爱的党!》拉开序幕。朗诵饱含真情、慷慨激昂,迅速调动起全场观众的情绪。参赛短剧《来自法国的红色初心》将现代与历史交替演绎,以青年学子红色旅游为主线,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欧洲早期组织的建立历程;《一生守候》及《大医仁心》分别从关爱老人和援疆建设两个方面凸显社会美德和报效祖国鲜明主题;《公交车上的故事》贴近生活,表达了助人为乐、文明出行的传统美德;《自食其果》则从反腐的角度出发,抨击了贪污腐败的不良风气,给人以警示教育。《手机综合症》旨在呼吁更多的手机综合症患者摆脱手机的束缚,该节目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和温馨催泪的情景深刻揭示手机带来的负面危害,剧情紧凑连贯,情节跌宕起伏,故事内容贴近日常生活,给人以深刻带入感,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短剧《致现在的我》人物形象鲜明、个性特征突出,针对新生入学、迷茫而不知所措这一现象展开剧情,警示新生切莫一昧地追忆过去,贪图一时享乐而浪费宝贵青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当下、奋发努力。《五四风云》取材于历史,重现中国青年在水深火热的特殊年代那份爱国情怀和不屈反抗。青年人演青年人,爱国之情古今同在;青年人陈青年词,报国之志一般无二。旁白的恰当运用更为节目效果锦上添花,好评如潮。

       最终,环境与规划学院《手机综合症》、生命科学学院《五四风云》、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致现在的我》荣获一等奖;商学院《来自法国的红色初心》、基础医学院《一生守候》和《大医仁心》、新闻与传播学院《公交车上的故事》、体育学院《自食其果》分获二等奖。

       赛后,体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闫世超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参加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传播了社会正能量,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对我们的思想产生了积极影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石峰可介绍:“此次在决赛中呈现的8个节目是从全校授课班级的568个节目中经过初赛、复赛遴选而出,参赛短剧完全由2017级本科生自编、自导、自演,不仅注重发挥原创精神,也对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活动注重学生参与的覆盖面,调动学生活动的积极性,用新颖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把课堂的理论学习和现实的实践感悟结合起来,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进 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收获感和幸福感,为推进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以“学而思,政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举办将有力地推动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开展,对引导我校学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