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王宇航 摄影:商学院 编辑:马斌 审核:郑林浩

发布时间:2022-12-18

浏览次数:

来源:

 

12月14日上午,现代物流研究院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办了题为“多式联运的供应链整合与优化”主题讲座,报告人为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陈庆佳教授。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李耀主持,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海陆供应链整合、海陆电子物流信息系统的评价体系与扩散模型整合、港口管理运营优化三个部分。陈庆佳教授从一站式海陆物流预定及追踪系统设计讲起,重点介绍了订舱平台模式与传统海运订舱模式的不同,从科技、组织、环境因素三个角度分析了影响企业采用电子预定追踪系统的因素以及该平台构建过程中由于信息或数据不完整引发的问题等内容。随后,陈教授讲解了海陆联电子物流信息系统的价值创造机制,分析了区块链等新型技术在海运供应链中的应用,总结了五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及其价值创造机制、价值捕捉机制和管理挑战。最后,陈教授详细讲解了港口吞吐量预测模型——SARIMA和SVR混合时间序列预测模型。

互动环节,师生就疫情对预测结果的影响、区块链智能合约的应用等问题提出疑问,陈教授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现场氛围轻松热烈。

陈教授研究成果丰硕,报告内容干货满满,引人深思,为我院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