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栏目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110周年校庆 首页 > 110周年校庆 校庆专栏 > 正文

商学院迎接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十六)

作者:唐夏悦 摄影:韩翱宇 编辑:经萌萌 审核:董占奎 时间:2022-05-29 浏览次数:

      


5月27日,商学院于214会议室举办以“资本市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逻辑机理与实践探索”为题的主题讲座,主讲人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的徐玉德教授。本次讲座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商学院副院长李耀主持,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徐玉德利用大量图表与实证数据引出,研发投入经费、专利申请等的稳步增长体现了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质量协同发展。他就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理论逻辑与内在机理展开介绍了科技创新的三大效应的内容及资本市场是支持科技创新的主渠道、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资本激励功能激发科技人员创新主动性、价值发现功能提升创新资源配置效率等一系列逻辑机理。随后,他通过分析几个不同国家的市场发展基本经验阐释了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等对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徐玉德提出,我国资本市场助推科技创新及实体经济发展作用日益凸显主要是因为功能各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其提供支撑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支持科技创新作用日渐凸显。

此外,徐玉德指出了资本市场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包括基础制度体系不完善在内的一系列现实困境。为解决相应问题,他从供给端和需求端着眼提出建议:应提高科创型企业培育水平,打造科创头部“明星”企业;完善再融资等市场配套制度,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强化支持科技创新的基础制度体系建设;加大对外开放程度,提升境外投资支持力度。讲座最后,徐玉德同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发表自身见解,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

本次讲座加深了我院师生对资本市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逻辑机理的理解,为我国市场如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借鉴。同时也为商学院学术研究发展开拓了新思路。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