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栏目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110周年校庆 首页 > 110周年校庆 商院校友 > 正文

大学时代的课前十分钟演讲促进了我的成长--刘海峰

作者:刘海峰 编辑:王佳丽 审核:王梦 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

      

1613E


作者简介:

       刘海峰,河南淮阳人,1996年考入河南大学,在管理科学系企业管理专业学习,后来在院系专业调整过程中,企管专业属管理类,划归了管理学院,后又改为工商管理学院,现为商学院。20002月份加入天士力并工作至今,现任天津天士力医药商业有限公司中南区复方丹参滴丸产品经理。


那一年——1996年,我非常幸运地被河南大学录取了,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在管理科学系企业管理专业学习。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大学毕业已过去23个年头了。23年,弹指一挥间,所学所识已成了遥远的回忆。但有一件事是永远忘不了的,那就是大学时代的课前十分钟演讲!是它促进了我的成长,可谓受益匪浅、终生受用。

说起上大学时的课前十分钟演讲,就不能不提李天章老师。李老师当时是我们管理科学系的副主任,主抓教学工作,课前十分钟演讲,就是李老师提倡和发起的。每天上午上第一节课10分钟之前,安排13位同学进行演讲,题材内容不限,任意发挥。每次演讲完了,李老师还会进行一下点评,不对的地方进行适当纠偏,这对刚入大学校门的我们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教育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避免今后走弯路。

李老师对同学们和蔼可亲、关爱有加,没有一点架子,还不断到我们男生宿舍里来,在解答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的同时,动员我们要积极参加课前演讲,并说明这样认真练下去,不仅对毕业后谋职和工作会大有好处,将会受益终生。

我当时是我们企业管理班的团支部书记,这件事正是由我来负责。刚入大学,同学们彼此不熟悉,再加上性格各异,有的爱说,也有的特别内向不爱说,每次轮到我们班演讲,我都是反复动员,不厌其烦地做同学们的思想工作。我作为负责人,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要求自己。每次轮到我演讲时,都是提前打好草稿,反复练习,尽最大可能做到脱稿演讲。

李老师不仅安排我们进行课前十分钟演讲,他教我们政治经济学课,有时还动员我们锻炼讲课,比课前十分钟演讲又提高了难度和层次。记得有一次,他问我们是否愿意报名讲课,每人讲一节课,共讲3节,也就是安排3位同学来讲。我感觉比较新鲜、有意思,就主动举手报了名。既然接了这“瓷器活”,就得练好“金刚钻”!认真进行备课,为了做到脱稿,每天下午下课后围着操场反复练习,怎么开场、如何安排框架结构、讲哪些内容、如何做到重点突出------,在脑海里不知道反复演练了多少遍!记得那天,我是第一个上台讲的,讲下来看看表正好40分钟。随后,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点评,评价还不低,如今想来心里还美滋滋的,这是我的小确幸!为自己的勇气自豪!

现在回想起来,大学时代的课前10分钟演讲到底给了我什么呢?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三点:一、提高了我的自信心、增加了我的胆量。遇到未知的事情,恐惧或许是人的天性。尤其是当众演讲,面对台下这么多的听众,没有一定的自信,如果再胆怯一点儿的话,或许就上不了台,即使上台了也不会讲得好。每次演讲,我也会紧张。但是,转念一想不就是一场演讲吗?讲砸了又怎样?不就是在同学和老师们面前丢丢人吗?这样一想,心倒是坦然了,不怎么紧张了。再加上讲得多了,自信心也就提高了,胆量也就增加了。二、培养了我做事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和执着精神,这不仅仅对演讲有益,对整个人生都是有益的。面对台下坐的同学和老师,他们的水平比我高得多,演讲的内容必须认真再认真地准备!大家都知道的内容不能讲错,否则,就是犯了低级错误;观点要鲜明,不能模糊不清,让人家听不明白你在讲什么。有时演讲前,还没有准备好,也想打退堂鼓,可是,我是负责人啊,打了退堂鼓,在同学们中间造成的影响多不好,所以,硬着头皮也得上。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三、锤炼了我的演讲技能、提高了我的演讲水平。给谁讲?在哪儿讲?怎么讲?这里面学问大了,如果掌握了一定的演讲技巧,会轻松自如许多,更能给自己的演讲添彩增色。

参加工作之后,终于尝到了课前十分钟演讲带来的甜头,才真正体会到李老师苦口婆心动员我们参加演讲的良苦用心!20002月份,我进入了天士力公司,从事OTC销售工作。年底,公司组织演讲比赛,我还是做到了脱稿演讲,表现不错,获得了公司领导的嘉奖。

我们从事的工作毕竟是生命健康行业,需要科学地向客户传递产品的核心价值,我本人毕竟不是医药相关专业毕业的,为了克服专业的障碍,业余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补课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公司组织全国产品知识演讲比赛,非常荣幸地获得了冠军!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先生亲自给我颁发了奖品和证书。

20217月份起,又开始负责中南6省复方丹参滴丸的学术推广工作,有400多位同事负责着产品销售,我们每个月组织一场产品知识大练兵,这或多或少受到大学时代课前十分钟演讲的启发和获益,因为我是受益者,它的的确确促进了我的成长和职业发展,我当然也真心地希望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在专业化演讲方面也能得到提升。

转眼间,已大学毕业23年了。23年来,一直和李老师保持着联系。感谢他大学时代发起的课前十分钟演讲这一教学活动,给了我勇气和自信,让我明白我并不比别人笨,只要足够努力,足够坚持,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感恩李老师2007年出席我和媳妇的结婚典礼,并作为证婚人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和饱满温情的祝福!老师在自己的婚礼上,用指导我们当学生时幽默和诙谐的语言借我的婚礼又幽默了一次,将婚礼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使亲朋好友们的欢笑声和掌声充溢着婚姻的殿堂。使我又感受到了课前演讲的魅力。

现在的时代,或许和我们上大学的时候不一样了。课前十分钟演讲还搞吗?我不知道。不过,我真心地祝福我的学弟学妹们,好好地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活在当下,认真把握每次锻炼的机会,或许不经意的每次努力,都有益于我们将来的成长。谁说不是呢?祝大家好运!

刘海峰

写于2022727日夜


附:和李天章老师的合影,于2017822日在河南大学家属院李老师家中

124F6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