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商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河南大学商源于1927年国立第五中山大学20世纪80年代以来,学院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历经财经系、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阶段,2015年更名为商学院。经过一代代学人薪火相传,辛勤耕耘,凝炼出“明德弘道、商善天下”的院训,形成了“质量立院、学科强院、人才兴院、科学管理、和谐发展”的发展理念和区域领先国家一流国际影响”的战略定位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125人,其中专任教师11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1人、副教授59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8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3%。具有河南省特聘教授等省级高层次人才42人次。学院还聘请了30余名国内著名专家为兼职教授,并与美国、英国、芬兰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



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以本为本”,重视对本科生人才培养,遵循新商科发展理念,形成了“跨学科交叉融合”、“以研促教,研教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班主任+小班化”的人才培养特色。按照立德树人时代要求,通过“专业+思想+技术”内涵建设,构建基于专业知识的学术逻辑、时代思想的价值逻辑、数字融合的技术逻辑“三维赋能”学生成长的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会计学、工商管理、电子商务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建设有《财务管理》《跨境电商1210模式虚拟仿真实验》两门国家一流课程,《管理学》、《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等7门省级一流课程。近年来,赴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的学生比例不断提升,达到3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大上屡获殊荣。













科学研究

学院拥有河南省软科学基地河南省物流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建有河南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乡村振兴金融研究院河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等14个研究机构五年,学院依托学科的综合优势和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先后承担科研项目154项,其中国家基金项目23项(包含国家社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部级项目84项;在SSCI、SCI、CSSCI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400余篇;在中国经济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出版专著40余部;出版著作4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



学科优势

学院学科布局合理,学科体系完善,涵盖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等学科领域。设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河南省唯一);拥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工程管理硕士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河南省第七批、第八批和第九批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河南省博士学位点重点建设学科

在教育部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学科被评为B-学科;依据《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工商管理学科位列全国高校工商管理学科排名前17%;在历次教育部学科评估和历年软科排名中均居全省首位。






社会服务

学院结合国家和河南省重大发展战略,积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育商界精英和优秀管理人才。5年来,学院先后与豫东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区、河南盐业集团、华必信会计集团三门峡市工商业联合会等16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成企业营销策划、绩效评估等横向课题40余项河南省农业银行、飞鹤乳业、安阳钢铁、晋开集团、奇瑞汽车、蓝天集团企事业单位进行员工培训100余次在社会上赢得了较高赞誉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