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学术会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商学院财务金融系党支部与数学与统计学院金融数学系党支部 联合开展共建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杜建华 摄影:徐桂馥 编辑:王佳丽 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号召,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切实提升教师学术水平,5月26日下午,商学院财务金融系党支部与数学与统计学院金融数学系党支部于商学院201会议室联合开展支部共建学术交流活动。商学院党委书记冯海清、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史富强,财务金融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杜建华、金融数学系党支部书记张嘉防以及两个支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杜建华主持。

活动伊始,双方学院党委书记分别致辞。史富强首先从商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历史渊源出发指出两学院间的密切关系,并通过横向比较分析了金融数学系在师资队伍与学术研究方面的薄弱之处,强调本次共建活动为双方寻找科研的交汇点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冯海清则强调了两个支部联合共建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本次活动是一次跨学院跨学科交流的新的尝试,两个支部联合共建也是党建形式的一种创新。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希望能够促进不同学科间的深度融合,并找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最佳契合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拓宽两个支部在其他领域的跨学科交流合作。与此同时,他也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杜建华介绍了两支部联合共建的初衷和过程,对今后支部联合共建思路进行汇报,表示将以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契机,通过学术交流搭建两个支部之间以及教师个人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今后进一步深入推进科研合作、教学合作、党建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接着,参会教师分别就自己的授课课程与研究领域进行简要的自我介绍,增进了解。

学术交流阶段,数学与统计学院金融数学系教师、博士王珮琬和商学院财务金融系师资博士后王小丽分别做了学术汇报。王珮琬的学术报告主题为“预测中国主权危机:基于注意力机制的深度神经预警系统的启示”。她首先详细介绍了通过国债指数高波动预测主权危机的意义和价值;系统阐述了构建有效危机预警系统(EWS)的方法和过程,量化给定危机传导方向的风险传导指数的方法,并提出基于注意的神经网络统计假设检验来判断注意力推断因子贡献程度的可信度;最后展示了研究的结果,发现黄金价格、房地产在GDP中的不变价格、技术上量化的石油与国开行指数之间的风险传导指数是中国较为显著的三大主权危机指标。该研究对于辨别宏观经济基本面、风险传导因子等因素对预测危机波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王小丽以近期发表在SSCI一区期刊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文本的定性和定量评估研究”为题进行学术汇报。她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发展新能源汽车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意义以及政策支持的重要性;基于政策文本的定性分析结果,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政策文本的政策类型、政策目标及政策语义结构等;阐述构建政策定量评估指标体系的方法和过程,选取典型政策进行量化评估来明确政策的优缺点,并根据研究的结论提出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对策和建议。

提问与交流环节中,参会教师针对以上学术报告中的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该讨论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双方教师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收获颇丰,既通过交流探讨分享经验、取长补短,又通过现场学习拓宽视野、拓展学术研究思路。部分教师通过交流已就共同的科研兴趣点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并期待未来在更多领域继续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以教师学术能力提升为抓手,以支部联合共建为载体,以基层党支部建设引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教师跨学科学术科研合作打下基础,为教师间深入交流、互帮互学提供平台,这既是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新的尝试,也是创新基层党建形式的一次新的探索。通过本次支部共建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了两个学院、不同学科专业间的联系和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与合作,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两支部将继续拓展交流合作领域,以科研合作促教学合作,以支部共建促业务共进,以教师学术能力提升促综合素质提升,从而全面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业建设和师资团队建设齐头并进,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方面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