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学术会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商学院开展人力资源研究所讲座

作者:杨莹 摄影:赵杨 编辑:张子扬 审核:董占奎 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2日,河南大学商学院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王震教授作为主讲人,在201会议室开展主题为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中理论应用的误区与建议的讲座。讲座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由副院长李耀主持,商学院部分师生参与。

讲座开始之后,王震主要从研究的基本过程、关于理论的概念、“理论应用”的误区及“理论应用”的建议等方面展开论述。他认为,正确的理论应用是成功的基础。同时,他结合自身期刊编辑、审稿人、作者的多重身份与多年工作经历,以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学科为例,重点介绍理论应用的6个误区,即缺少使用理论、假装使用理论、错误使用理论、拼接使用理论、部分使用理论和曲解使用理论。此外,以“社会学习理论”为例,他建议,首先要深入了解理论原文,知道理论如何“说”;其次,要梳理和归纳理论的应用过程,知道理论如何“用”;最后,要分析各理论与当前研究问题的匹配度,知道理论如何“选”。

在场师生在认真记录的同时不断思考,并就自己的理解提出疑问,王震老师对此悉心解答,还与大家讨论了理论应用中遇到的其他问题。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进一步深化了他们对理论应用的了解,这为后续理论应用在人力资源研究方面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研究者认识和区分在理论应用中可能遇见的陷阱,避免其在研究过程中走不必要的弯路,提高各类研究效率,有助于商学院更好地开展后续研究工作,从而为学院的全方面发展添砖加瓦。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