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观点 首页 > 学院新闻 观点 > 正文

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作者: 时间:2022-01-23 浏览次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部署,有助于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提高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促进内贸和外贸、进口和出口协调发展,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

内外贸各成体系,在计划经济时代曾发挥过巨大作用。但必须看到,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管理国内贸易和对外贸易大都是一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走向成熟,内外贸管理体制从分割变为一体是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内外贸一体化取得长足发展,内外贸市场规模日益壮大,内外贸一体化管理体制基本形成,并成长起一批同时从事外贸、内贸的大型企业。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贸易高质量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繁荣、社会发展、民生改善。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内外贸一体化的路子必须坚持走下去。

也要看到,我国内外贸一体化仍然存在短板,一体化调控体系不够完善,内外贸融合发展不够顺畅。尤其是在全球疫情反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当下,外贸企业一度遭遇“寒冬”,更需要在两个市场中拓展销售渠道,进而更好地抵御风险、提升竞争力;中国经济也需要通过内外贸均衡发展,进而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此前,一些企业在出口转内销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内外贸一体化涉及法律法规、经营资质、质量标准、认证认可等各项工作,国办出台《意见》进行规范引导可谓恰逢其时。

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关键要练好内功。从微观层面看,无论是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走出去”,还是深化出口转内销、推动数字化发展,都旨在推进“质量革命”,倒逼相关企业优化产品、带动产业提质升级。从宏观层面看,加快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国内大循环是主引擎,不断提高企业创新和产品内销的积极性,让国内贸易和内需消费保持活力,才能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另一方面,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带动更多市场主体拓展外贸业务等,正是为了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同时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

此外,必须要清楚的是,完善制度体系是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从健全法律法规,到促进标准认证衔接,《意见》就完善内外贸一体化制度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做好国内国际规则的对接,做好不同部门、行业及地区的对接,相关政策将更好解决内外贸分离为企业带来的困难,以法规、监管、标准、产品等方面的一致性破除制度障碍,为内外贸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内外贸不等于简单的销售,而是牵涉生产、物流、信息等上下游产业的系统性工程。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为主,各地各部门加强支持力度,密切协调配合,把内外贸链条上的每一环紧紧“扣”起来,内外贸高效运行、融合发展的局面一定能早日实现,推动我国加速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