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商学院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会计学专业介绍及专业解读

作者: 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

      

会计学本科专业解读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会计学专业的理由

专业发展前景无限。商学院会计学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属的工商管理学科是河南省唯一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以及博士后流动站,会计学、审计学、会计(MPAcc)等硕士项目为本专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已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会计学专业科研成绩显著,近三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教学传统优良,毕业生深造率高,职业发展好。

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3人,中国注册会计师7人,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7人。本专业教师的年龄、学历、学缘分布合理,职称结构持续优化,教学科研水平稳步提升,逐步形成方向明确、氛围和谐、作风优良、省内一流的教学及科研团队,为高端会计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保证。

专业特色鲜明。会计学专业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突出中原特色,成为省级管理型卓越会计人才高地和政府部门决策的专业智库。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优势,实现会计学与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特别是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的有机融合,满足不同领域对会计人才的跨学科和跨专业要求。建立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平台,通过交换学习、国际游学、合作办学与研究、国外实习等多种方式,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工作。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会计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会计学专业主要学习会计、工商管理和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会计、审计相关方法与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和具备账务处理、审计、财务分析、决策支持等方面的基本技巧和能力。学生在读期间,主要获得以下7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1. 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2. 会计学、审计学的知识、理论与方法;3. 会计、税务、公司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等;4. IT技术理解与应用、智能财务、信息获取与处理等能力;5. 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等能力;6. 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7. 文献检索与梳理、科研研究等能力。

Q2:会计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会计学专业主干课程:会计学、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智能财务共享、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成本会计、大数据财务分析。

Q3:会计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据学校发展定位,培养满足国家和地区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可胜任工商企业、金融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会计及相关工作。

Q4学习会计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要热爱会计学专业,工作学习上能恪尽职守,责任感强;做事认真细致,有耐心,有计划,有逻辑性,有极强的专注力和自制力。

Q5:在会计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会计学专业理论性、实践性强,零基础初学者会感到比较抽象、有难度,有门槛。会计学专业课程自成体系,课程之间关联度强,要求学生能把不同的课程知识融合贯通。会计专业课程与数学、计算机等专业知识相关联,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及相关数据加工、处理能力。

Q6:社会上对会计学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会计学专业存在一定的理解误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会计仅是记账、报账的财务活动;二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财务机器人应运而生,会计人员可能被财务机器人取代。以上两种误区源于人们对会计的本质缺乏准确认识和深入理解。事实上,会计业务涉及极为复杂的经济活动,也离不开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会计会变得更加重要,难以取代。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集中在上市公司、金融机构、政府行政事业单位等。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每年有30%以上的学生有机会在国内或国外继续深造。

第四部分:寄语(知名校友、教师、在读学生等)

万鹏  2002级本科生,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会计系主任,博士,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你们即将离开高中熟悉而美丽的校园,准备踏上新征程之时,欢迎来到拥有完整的会计学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点的河南大学会计专业。在这里,经过河大会计的熏陶,你们将会从专业懵懵懂懂的“原材料”,变成对专业略知一二的“在产品”,四年的勤奋努力,你们终将成为专业扎实的“产成品”,成为国家、学校、学院和家里的栋梁之才,并将振翅高飞,飞向远方,走向社会。作为母校的一位“铁塔牌”会计学子,我感谢母校给与我们的自立自强这个“入校码”,拼搏奋进这个“验证码”,止于至善这个“免检码”,带着满身的荣誉和成绩奔赴自己的星辰大海。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空,祝愿大家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方国华  1999级本科生,现任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2003年大学毕业已18载,忆往昔,铁塔、大礼堂、以及那充满文化底蕴的明伦街85号学校南大门,母校的一草一木,老师同学的一颦一笑,在学校生活学习的每一个片段,都成了自己心中永恒的烙印。“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也激励我努力做一个明事理、有德性、勇于创新的人。

在河南大学的校园生活,是我这一生最美好的遇见,在这里,我体验了学校丰厚的文化底蕴,感受了浓郁的学习氛围,遇见了治学严谨的老师以及刻苦学习的同学;在这里,我更加懂得了坚持、感恩和责任。相信河南大学也将是你们这一生中最美好的遇见,在这里度过青涩、单纯、美好和充实的大学生活,也相信河南大学会用最丰厚的文化,沉淀你的大学生活。

刘存涛,2005级本科生,广州市存珍药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

不知不觉已离开校园十余载,耳边似乎还索绕着河大的校歌,每每轻声哼起,心中自有暖意。对于一个学子来说,大学生涯无疑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大学是我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我们一边学习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使我们走出校园可以更好地在社会中立足;一边开始更多独立自主地思考,这使我们以后可以更好地在人生的道路上行走。成功的定义,幸福的内涵,关于爱情亲情友情,在爱的年纪拥有爱与被爱的能力,关于道德,关于同理心,关于知识,关于文化......这样的思考对于我们的人生其实更有意义。非常喜欢康德的一段话:“有两样东西始终值得我们敬畏:头顶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律”。与君共勉!

杨晓珍 2005级本科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国际保险部财务经理

财务会计工作,要求我们知敬畏、守本分、提技能、干细致、敢发声、宽心胸。现阶段的财务工作,不仅仅是单纯的财务管理,更多的是经营管理和决策支持,我们一定要用会计管理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我们的逻辑认知。学校里会计专业的学习,虽然不能直接生成力量,但它是生成力量的原料,书到用时方觉少。希望我们珍藏起曾经的辉煌和荣耀,作为更上一层楼的基石;摒弃掉那些苦涩和泪痕,当作拼搏路上的考验;学海无涯,为我们自身价值的升华而努力。

王雪坷  2018级本科生, 研究生推免至东北大学

河南大学会计学在2019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之一,这也就意味着河南大学会计学的专业能力被认可,更意味着如果你平时肯努力,会计学专业的保研名额可以给予你深造的机会。

从大一的会计学基础,到大二中等难度的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金融企业会计,再到大三比较深奥的高级财务会计等课程,随着课程难度的加深,会被这个专业散发的独特魅力所深深吸引。等到读完这个专业,你们就会真正明白,会计专业不是长辈口中简单的算账做分录,而是一门对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和监督的应用学科。

在商学院学习的四年中,有浓厚的学习氛围,无论是否周末,你都会在图书馆或自习室见到自己专业的同学;在这里,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可以参加各种跟会计相关的学术论坛,也可以加入团委学生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里,你可以听到清华博士教授的专业课,可以向专业课老师及时请教自己学术上的困惑。

不管正处于高三的你们是文科还是理科,只要你们对数字敏感,有较强的学习劲头,那就请报考河南大学会计学专业吧!

鲍含 2018级本科生, 研究生推免至东北财经大学

河南大学商学院以“商善天下”为学院的办学宗旨,作为会计系的一名大四学生,回看大学四年,我是十分感激和自豪的。在课程设置上,从大一大二的大综合类培养到大三大四的专业化、能动性培养,我对金融学、管理学、人力资源、供应链、经济法、财务管理等等方向均有涉猎,成为了一个专业能力强、相关知识储备丰富、社会需要的现代管理会计人才。在课外活动中,我参加了商学院举办的多种多样的校外交流活动,如与开封市农业银行高管面对面交流,了解行业最新情况和人才需求等等,成为了时刻把握时代变化和最新信息的当代大学生。在与老师交流上,商学院教师们都学识渊博,将学生们放在心上,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对我都有极大的帮助,使我在大学四年抓住了机遇,成就了自己希望的未来。

张君强  2018级本科生, 研究生推免至河海大学

青春行走在时间的河岸,用拼搏与奋斗刻画了成长的轨迹。初入校门的那个青涩懵懂的少年,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名自信、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 “大学就是让你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河南大学商学院,她做到了。

我很庆幸,我的人生是在商学院启航的,并且亲眼见证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2018年河南大学商学院获批河南省唯一的工商管理学科一级博士点,2019年,我所在的专业会计学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河南大学继2017年以来再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院和学校的长足发展,为我提供了更高的学习和就业平台。四年里,每天背着书和电脑早出晚归,风雨无阻,财务管理和会计学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充分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老师生动的教学让我对数据分析和资本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因此在四年里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大学三好学生、河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此外,我不断提升着自身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尽职尽责地做好团支书的工作,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课余时间,在学科竞赛中获得了从国家级至校级大大小小的奖项十余项,并跟随导师完成多项课题研究,丰富的竞赛与科研经历使我获得了河海大学研究生导师的认可,成功推免。寒暑假期间,去往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实习,将学校学习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我明确了未来走咨询和战略分析的职业发展方向。

兼顾学业的同时,也在辩论队结识了一群一生的挚友,就这样,四年里,我从一个人变成了一群人,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了最美的自己,感谢商院,感恩母校,我们从五湖四海而来,向东南西北奔去,明德弘道,商善天下。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