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介绍及专业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

来源:

河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解读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理由

历史悠久,体系完善。河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1993年正式获批招生,是河南省最早获批的市场营销专业之一,2021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经过29年发展,目前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博士点、企业管理和战略营销学两个硕士点,已经形成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河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自获批以来,始终以河南大学的区位特征和办学传统为基础,按照新商科建设要求,着力培养具有优良思想品格、深厚人文素养、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创新能力、融合互联网技术和商科知识的高素质市场营销人才。

师资雄厚,成果突出。河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拥有由河南省中原千人青年学者、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大学特聘教师等高层次人才构成的师资队伍,师资力量雄厚;近五年来,市场营销专业共获批立项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一般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市场营销学》课程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科研成果突出。

奖助多样,助力成才。河南大学及商学院已经建立完善的奖助体系,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除了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外,还可以获得河南大学及商学院设立的“薪火”、“奋斗之星”等多个单项奖学金;完整的奖助体系,除了可以解决学生生活实际困难,还可以营造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助力成长成才。

就业升学,前景光明。河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好,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4%以上,是河南大学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包括政府机关、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事业单位等。除就业外,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也可以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当年考研成功率始终维持在20%以上。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市场营销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市场营销专业学习(研究)的对象是: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企业推出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或开展新活动进行营销方案策划的能力;分析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执行能力;有关市场营销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国际市场营销的规则和惯例;文献资料检索的基本方法;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Q2:市场营销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市场营销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研究、广告与整合营销传播、数字营销、产品管理、渠道管理、定价策略、公共关系、战略品牌管理、营销策划、服务营销、营销大数据分析、营销工程、销售管理、国际营销、组织营销、数字化客户管理、营销研究前沿讲座等。

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含两类:一是专业基础平台课,强化学生营销敏感度和培养营销思维能力;二是专业选修课,使学生有一个系统的营销知识学习,不仅专长于某一营销模块的能力,而且培养其综合应用营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执行能力。

Q3: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德、劳全面发展,熟悉现代营销管理理论,系统掌握现代营销知识与技能,熟悉企业营销业务,具备大数据和全球化背景下的营销创新能力,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中营销管理实践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Q4:学习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本专业要求学生理解经济学、管理学和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牢固掌握营销专业的基本知识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具有较强表达沟通能力和计算机操作网络应用能力;能用一种外语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信息,具有较强外语综合应用能力;熟悉公司营销活动的流程与方法,具备整体营销方案策划能力一定管理执行能力;熟悉国内外营销活动相关政策、法规、惯例;掌握文献资料查询方法、数据搜集分析方法相关软件操作具备初步营销科研能力。

Q5:在市场营销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市场营销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具有边缘性和交叉性特点,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两大困难:一是无法全面掌握和驾驭营销理论从而短时期内无法达到真正的营销思维境界;二是无法全面掌握和运用营销艺术,从而使得营销管理过程受到一定阻碍。这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要“顶天”又要“立地”: “顶天”要多学习营销理论武装自己,“立地”就要多实践,在实践中思考和升华。

Q6:社会上对市场营销专业存在哪些理解误区?

社会对市场营销专业有一个理解误区,认为营销就是销售,认为营销专业毕业就是当销售员,其实它们之间存在本质区别。销售指产品或服务生产完成后企业销售人员运用销售策略将其销售给消费者的过程。而营销则始于产品或服务开始生产之前,首先发掘寻找消费者的需求和欲望,然后据此开发能满足这些需求欲望的产品或服务,最后运用营销组合策略将其送到消费者。具体区别是第一包含内容不同营销是一个系统,市场调研、市场推广、品牌策划、销售、客户服务等等而销售只是营销的一部分。第二思考角度不同销售主要是企业以固有产品或服务来吸引、寻找客户,这是一种由内向外的思维方式。营销则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并把如何有效创造客户作为首要任务,这是一种由外而内的思维方式。第三结果诉求不同销售是把产品卖好,是销售已有产品、把现有产品卖好。营销是让产品好卖,营销的目的是让销售更简单甚至不必要,让产品更好卖。第四两者格局差异营销需要我们以长远的战略眼光确定方向和目标,并以切实有效的战术谋策达成中短期目标,营销的这些特性,会进一步激发、训练我们的长远商业目光及把握市场机会的能力。因为营销是一种以外向内,通过外部环境改造企业内部环境的思维,它更能适合于市场,所以营销不但适合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也是一种以市场为本的谋利思维。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好,社会需求量大,一直是社会急需的紧缺专业。河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4%以上,是河南大学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包括政府机关、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事业单位等。

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可以选择继续攻读国内外市场营销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应届毕业生考研(保研)成功率始终维持在20%以上。毕业生考研(保研)的学校主要有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海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等。

市场营销专业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备受人才市场青睐,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特别是市场营销学博士毕业生一直是社会特别紧缺的人才,是大型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竞相招聘的对象。

第四部分:寄

1.赵勇升:1995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现河南中烟西南营销分中心总监

感恩营销,因其多科之边缘,固能促君放低身段,博览群贤;感恩营销,因其为俗之前沿,固能促君远瞩高瞻,广庭信闲;更为感恩认知营销之师尊,感恩认知营销之校门,因其大公之爱怜,固能促君生息悠然,平和美谈。

2.张洁梅:1997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现河南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高层次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

   市场营销主要研究对象是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以经济科学、行为科学和现代管理理论为基础,是适应现代经济高速发展而产生发展的学科。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要博览群书,需在学习专业课程基础上多涉猎跨学科知识,让自己的知识体系变得立体丰富,这将决定你在营销界的高度、视野和格局。愿现在和将来的营销专业学生都成为优秀的营销人。

3.谭超尘:2004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现中国民航智库专家、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特聘讲师

十七年前我怀揣梦想走进百年名校河南大学,开学伊始在大礼堂观看校史剧,作为河大人,无比自豪。之后我选择攻读工商管理学院(商学院的前身)市场营销专业,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等营销课程让我对于现代企业管理及营销思维有了初识构架,也为我之后民航行业之路奠定了很好知识储备。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在深圳航空、南方航空负责航空辅营业务市场开拓,在国内较早尝试开辟民航多元收益新型业务模式的团队;之后又负责香港航空和香港快运航空全球航线市场开发,以及福州航空的筹建工作;2019年接手筹建全球最大的航旅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AMADUES中国合资公司。期间历经国内国际市场的多重挑战,皆感怀于在大学本科期间在市场营销专业学习时打下的良好基础以及感恩学院各位老师们的孜孜教诲。我们河大人,一定要走出去,尤其是我们市场营销人,不要给自己设立太多行业边框,设定不可跨越的区域。趁青春一定要到更大的市场去闯荡,去尝试,去开创自己的精彩。

4.宋文静: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2018年被推免硕士研究生,现南京大学博士在读

于己有趣,于他有益。这是我现在对市场营销专业最为深刻的感受。初入河大接触营销时,我还满怀懵懂与好奇。随着不断深入学习,便逐渐爱上营销,爱上做营销研究的过程,并愿将其作为奋斗一生的事业。而这个过程,离不开河大,离不开市场营销专业老师们给我的启蒙和帮助。希望同学们可以带着兴趣与热情,去感受,去学习,去拼搏。愿永远怀揣梦想,但始终不忘初心。

5.黄嘉劲: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大四在读,现已被推免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

说到营销,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销售,但是营销肯定不仅仅只是销售,它包含且远大于销售,营销是思想,销售只是该思想的一个实践方式,这也是我在河大四年的学习后渐渐理解并意识到的。学习营销,会让你学会如何去和别人谈判,如何让别人接受你的观点,会让你学会如何去看懂一个广告,如何去设计一个广告,会让你学会如何去深谙一个品牌,如何去提高一个品牌的知名度。营销是思维的提升,更是思想的碰撞,学会营销,你会看懂“砍一刀”背后的原理,你会学会“抢红包”背后的套路,你更会看懂各个平台“优惠券”背后深藏的思想。营销是一个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体,会让你在与人交流沟通中感受到为人处世的魅力,会让你在不断的学习中丰富自己的阅历,会让你在不断深知后被它吸引。当你深入学习它后你会渐渐喜欢上它并坚持继续探索它。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