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商学院各专业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

河南大学1991年开始招收“管理工程”与“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生,2005年成功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2005年成立校重点科研机构“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2007年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成为河南大学重点培育一级学科,2008年8月获批河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重点一级学科,2012年8月获批河南省管理科学与工程重点一级学科。

河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包括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与工程领域二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与工商管理专业联合成功申报企业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从本科、硕士(包括工程硕士)博士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本学科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专业师资队伍,具有多年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学科科研成果丰硕,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一大批高水平科研项目,建立了广泛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培养高水平研究生提拱了坚实基础。

本学科依托河南大学百年名校文化积淀和综合型大学优势,立足于中原经济区建设、郑州航空港建设等国家战略,长期致力于金融工程、系统决策、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信息管理等方面研究,结合河南省工业化和社会转型特征,在金融风险管理、行为运作管理、电子商务应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方向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明显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独具特色。

学科下设5个研究方向,分别为:

方向1:金融工程与金融大数据

方向2:系统决策与优化

方向3:电子商务

方向4:物流与供应链

方向5:信息管理与应急管理



工商管理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学科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其管理活动的普遍规律应用方法的学科;其研究目的是为企业经济组织的管理决策和管理实践活动提供理论指导和科学依据,培养各类专业管理人才,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从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河南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简称“本学科”)起源于1927年国立第五中山大学时设立的经济系,于2001年、2003年分别获批企业管理、会计学和旅游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7年获批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MBA2010年获批会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MPAcc2006年开始在国民经济学投资管理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2014年独立设置企业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目前拥有5个本科专业、5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河南省第七、第八和第九批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中稳居河南省第一位。

本学科依托河南大学百年名校文化积淀和综合型大学优势,立足于“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长期致力于公司会计、企业管理、技术创新、战略营销、旅游管理等方面研究,结合河南省工业化和经济社会转型特征,在普惠金融改革、企业转型升级、技术经济管理文化旅游融合等方向产生了一系列具有较高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独具特色。

学科目前下设5个研究方向,分别为:

方向1:会计学

方向2:审计学

方向3:企业管理

方向4:技术经济及管理

方向5:战略营销学


应用经济学专业简介

应用经济学是运用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研究经济活动各相关领域基本理论和运行规律,或对非经济活动领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进行分析与评价的学科。应用经济学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性强,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特点。

本学科以培养具有较高经济学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为目标,毕业后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高等科研院校,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经济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和教学科研工作。培养要求如下:

1、遵守学术规范,恪守职业道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

2、形成系统的应用经济学理论知识体系,掌握应用经济学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解决现实经济中的实际问题。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应用外语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的基本能力;

河南大学应用经济学是较早获批硕士授权点的学科之一。2003年、2005年分别获二级学科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博士点;2011年获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自2013年以来,本学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及特色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科下设8个研究方向:

方向1:国民经济学

方向2:区域经济学

方向3:财政学

方向4:金融学

方向5:产业经济学

方向6:国际贸易学

方向7:劳动经济学

方向8:数量经济学



会计专业简介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MPAcc)是经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的一种专业学位,是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具备会计工作领导能力的高素质会计人才。与会计学学术性学位相比,更侧重实际能力的培养;更突出会计职业实务工作的要求;更注重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更强调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对会计实务有充分的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会计硕士(MPAcc)是国家基于培养面向会计职业的应用型、高层次、高素质会计专门人才的需要而设立的一种学位类型,其目标是培养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基本要求为:

1.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勇于开拓、艰苦创业的事业心与责任感;

2.具有较强的分析、判断、决策、组织和领导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

4.具有健康自信的心理素质,善于沟通、说服、协调;

5.具有团队精神,能胜任各类企业高级会计、财务管理职位,熟练掌握和运用数据分析处理方法及一门外国语言。




工商管理专业简介MBA

工商管理硕士(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简称MBA)教育于20世纪初起源于美国,经过百余年的发展,逐渐成为国际上通行的工商管理教育的主流模式。199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在我国设立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并于1991年开始招生。目前,MBA教育已经成为我国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的重要渠道,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河南大学MBA以中原崛起为背景,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已任,借助河南大学百年文化资源和雄厚学科基础,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和“明德弘道,商善天下”的院训,以培养具有深厚文化素养、高尚职业道德、扎实理论功底和卓越管理能力的创新型优秀管理人才为主要目标,着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推动河南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河南大学工商管理为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工商管理(MBA)、会计(MPAcc)、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点。

类别下设6个研究方向:

1:公司财务与会计。

2:技术经济与管理。

3:企业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

4:系统决策与优化。

5: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

6:战略营销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简介

工程管理是针对工程实践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现代工程项目规模大、决策流程复杂、工期长、参与主体众多,使得工程项目集成性、产业相关性、综合性、系统性等特点日益凸显。工程管理在现代工程中的重要性使得工程管理人员在现代工程实践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对从事现代工程实践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工程管理人才是保障工程决策正确,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降低工程项目能耗,减少工程项目风险,实现工程投资的集约化以及工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基础。

为满足现代工程事业对高层次、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的需求,适应社会经济和工程技术的发展,河南大学商学院设立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硕士学位项目。河南大学商学院拥有河南省唯一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此外,还设有河南省首批软科学研究基地“河南省物流与区域经济研究发展中心”、乡村振兴金融研究院、河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等一批省级、校级研究机构。

本专业学位点依托河南大学商学院现有师资,在原有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学位授权点师资的基础上,整合工商管理、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的优势资源,形成了稳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本学位授权点下设3个研究领域,分别为:

领域1: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重点关注全球一体化及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背景下全球供应链网络设计及供应链运作,特别是解决采购与供应、内部运作、产品/服务交付、逆向物流等环节存在的供应链可视化程度低、供应链风险高、供应链协调和管控难度大等突出问题。

领域2:制造工程管理。在网络制造、智能制造背景下,重点面向复杂产品、装备制造等行业,解决在产品/服务设计、流程再造、计划与控制、质量控制、工作分析、供应商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领域面临的难题。

领域3大数据与商务分析。面向医疗、物流、金融等公共服务业和典型制造行业,重点研究数据挖掘、商业数据分析、数据治理等技术在用户画像、精准营销、产品/服务创新、业务流程改进、风险控制、舆情分析等领域的应用,以及数据分析基础上的智能决策问题。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