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栏目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110周年校庆 首页 > 110周年校庆 商院校友 > 正文

忆青春愉快事 最忆是河大--谭超尘

作者:谭超尘 编辑:王佳丽 审核:王梦 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

谭超尘,湖南郴州人,河南大学商学院2008届市场营销专业校友,中国民航智库专家,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特聘讲师,2019年接手筹建全球最大的航旅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AMADUES中国合资公司,现为Amadeus中国合资公司CEO。


忆青春愉快事,常怀东京梦华,更让我魂牵梦绕的是那历经百年沧桑的母校——河南大学。遥想那年校园小河边依依杨柳绿芽初发时,我们班委一群人便在管院王子楼(南苑四号学生公寓)的501宿舍开始筹划到底是组织同学们去黄河滩春游,还是去万岁山森林公园春游。

开封的夏天,烈日炎炎,那热浪绝不输给四大火炉城市,然而最想念的是一两块钱就可买到的沙甜沙甜的一个大西瓜,做校园生意的朴实无华的本地老板还要非常大方的买一送一。每年下半学期开学即迎来最美校园与八朝古都的金秋菊花节,整个河大校园乃至整个城市都被各色各样的菊花装点的毫无违和感,只觉满城尽带黄金甲,全是美好寓意,美好的祝福。

作为南方人,最爱的还是北方的冬雪,雪花飘进了我们的窗户,一如濡湿的花朵、轻盈的柳絮,古城开封只一夜便仿佛回到千年前的汴京,我们兴高采烈地漫步于银装素裹的民国风校园,青春悠扬的样子多么惹人怜爱。

印象中我们是第二批入住金明新校区的,也算是见证了金明校区由尘土飞扬到树木渐渐长成,但也是吃了不少尘土,记得同学们都讲“开封开封,开门见风”,尤其到了2008年大四的最后半年,我们宿舍的兄弟们除了几个在学校考研,其他的都去不同的城市实习了,等几个月回来之后发现挂在阳台上的衣服裤子忘收了,衣服基本上就是泥塑的艺术品了,那条牛仔裤里竟然还有一个燕子搭的鸟窝,十分有趣。

大学之大,贵在有名师,有校训,还有最美的校园,有遍布各行各业的校友。我记得大一下学期惊闻我们学校的材料机械摩擦磨损与润滑专家、中国摩擦学学科的开拓者与学术带头人,“两弹一星”功臣党鸿辛老师突然逝世,全校师生为先生默哀。包括前不久母校吴雪莉老师的噩耗,河大学子们无不为先生扼腕,同时母校先生们的躬身垂范,更是深深影响我们每一代自强的河大人。在风起云涌的近代史上,我们河大的师生们前赴后继地为国家的命运图强与民族振兴,在各个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勉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河大人奋勇向前。

记得,在香港经常也听身边的人会说起内地最美的大学,有提到有美丽樱花的武汉大学,有说陈嘉庚先生捐建的厦门大学。我就常常跟他们做科普,我说你们知道中国最后一届科举考试是在哪里吗?中国近代史上有最知名的三大留学培训基地知道是哪几所学校吗?我们的古汉字甲骨文是哪个学校的先生发现的吗?然后拿出我们母校河南大学的校园美照发给他们,尤其是冬天的雪景校园,身边的人都是惊掉下巴状,要求一定要带他们来我的母校去走走看看。我记得2004年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第一次来河南大学,了解到河大的历史也是非常感叹并为我们学校题词勉励。我们上学那会儿最流行的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先生有一次来学校演讲,一了解这百年历史的低调的学校,当时就赞叹不已。

大学期间,我印象非常深的一件事情就是每天早上6点我们组织的跑操,我当时是四班的班长,每天必须比同学们更早的到达操场,集结同学们点名,几个星期下来全班88个同学的名字就能倒背如流,点名都不用花名册。

后来知道我们河大的体育在全国是非常知名的,当初在学生会工作时也经常组织同学们去体育馆观看我们学校参加的CUBA现场比赛,河大对学生的体育与健康的重视,我看绝不亚于清华大学。感恩文化底蕴深厚的母校,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也是深深影响我们这些河大学子。大学期间开始接触中国传统文化及太极拳的学习,毕业十多年,直到现在,再忙碌的工作我依旧坚持每天抽出时间运动练拳,最后反而成为了自己的一个标签,被业界朋友戏谑我是两岸三地民航业最会打太极拳的,太极拳届最懂民航的,因此还结了不少的善缘。回头想想,都是在母校河大种下的善因,最后也借用清华大学的一句话勉励我们的学弟学妹们,学好专业知识,同时保持河大传统文化的传承优势与体育精神,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