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栏目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110周年校庆 首页 > 110周年校庆 商院校友 > 正文

愿做一束照亮星空的光--1995届 孙秋亮

作者:孙秋亮 编辑:王佳丽 审核:王梦 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

      

29450


1BDD2


作者简介:

孙秋亮,河南大学商学院1995届税务专业毕业生,三门峡市道德模范,国家税务总局三门峡市税务局干部。


“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2022年春节期间央视火爆上映的《人世间》,在全国人民心中掀起了如当年《渴望》一般的热情和激荡。3月14日,中国税务报文化周刊以“说说我们眼里的人世间”为题,刊发了全国税务系统60后、70后、80后、90后四位同志的观感。我校1991级校友孙秋亮以“情系人间烟火处”为题,成为全国百万税务大军70后的唯一代表,发表了体会文章。“看了原著以后,感受最深的体会就是: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平凡人,也要发出属于自己的一道光。因为那份光,也会带给人光明和温暖”。孙秋亮校友如是说。真的,30年前,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毕业26年之后,他还是这样想、这样做的,担当作为,无私奉献,传承一个“铁塔牌”的精神追求,追求一种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弘扬一束照亮夜空的道德之光,用尽自己的努力,在单位、家庭、社会上发出全部的光和热,去温暖他人,给生命以启迪和希望!

传承一个“铁塔牌”的精神追求

1991年9月12日,刚满18周岁的孙秋亮踏入明伦街河南大学的大门,就被古色古香学校里透露出的浓厚文化氛围深深吸引。四年里,他在大礼堂聆听过高水平的讲座,在图书馆里傲游着知识的海洋,在六号楼、四号楼沐浴过革命先哲的光辉,在东操场参加过“河大杯”的角逐,在京九铁路建设工地播撒过河大学生志愿者的热情,打下来坚实的知识储备基础。“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已融入他的骨髓里和血液中,激励着他在人生的长河中不断向前向前!

1995年7月,他入职税务系统,成为百万税务大军中的一员。凭着对工作的精益求精、无私奉献,他迅速成长,从最基层的税收征管一线先后调入县局机关、市局机关,多次参与税收改革项目,成为一名称职的中层税务干部;凭着创新奋进、不甘于平庸的冲劲,他学习不辍,刻苦上进,入选全省税务系统税收科研、绩效管理人才库,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每天学习到凌晨三点半的刻苦精神赢得“三点半”的绰号,获得MPA学位;凭着对道德情操的追求历练,他26年如一日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热心助人,奉献爱心,被评为三门峡市道德模范、河南“最美税务人”提名奖(已入围,公示期已过,但最终文件尚未下发),三门峡市十大优秀青年,三门峡好人,被家庭被评为河南省第一届文明家庭,三门峡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他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向社会回馈着母校的教诲,树立了响当当的河大学子“铁塔牌”的美誉!

追求一种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

都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事业与家庭难兼顾。但对秋亮来说,26年来,他总是挑着扁担义无反顾破浪前行,这根扁担,一头连着父母妻儿,另一头连着税收事业。对父母双亲,他责无旁贷;对热爱的税收事业,他选择坚守奉献。26年来,担子一直挑得稳当又结实。

坚守意味着攻坚克难。秋亮常说:“即使微不足道的浪花,也有拍岸的勇气,也会因拍岸而灿烂。”他先后从事过稽查、征管、办公室、教育培训工作,所从事的岗位也从基层一线到县局、市局机关。多年来,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奉献在前,似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如一名闻令而动的消防员,哪里有困难就冲到哪里,无时不发挥着光和热。刚到县局任征管科副科长时,遇到税收征管系统上线,凭着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头,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任务;在办公室工作期间,编报的专报多次被总局、省市领导批示,策划组织的宣传活动10余次被评为全省税收宣传月优秀项目,在《人民日报》《中国税务报》《法制日报》等媒体发表文章100余篇,并入选全省税务系统税收科研、绩效管理人才库。“营改增”期间,他整合宣传资源,带领团队加班加点组织策划宣传活动,开展最美瞬间和感动时刻集中宣传,向国家税务总局、省局报送一批有分量的宣传稿件,被《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重点报道,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宣传效应。

坚守意味着创新奋进。他注重系统税务文化建设,参与制作《一曲新歌唱时代》电视专题片荣获全省一等奖;指导选手参加全省文明知识竞赛并夺得全省一等奖,创造了三门峡市参加全省知识竞赛的最高荣誉;注重税收科研,参与撰写的“税务高级人才培养与激励机制研究”科研论文获总局优秀科研论文等奖;在国家级专业刊物发表科研论文,填补了三门峡市税务系统的空白;作为主创团队成员,策划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基地;组织推进全市系统基层规范化建设,三门峡市局被评为全省税务系统基层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主导创建星级支部党建工作,支部被三门峡市直工委命名为“五星级党支部”;作为全省税务系统文学社理事,完成《天中税韵》编审出版,联合出版了《天中税韵》(三门峡卷)一书,参与税务总局《税事春秋》脚本的修改完善,荣获全省国税系统文学创作贡献奖。先后承担CTAIS、营改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攻坚,获得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2次。

坚守意味着牺牲奉献。“群众面前,我是党员;基层同志面前,我是机关一员;年轻同志面前,我是老税干。有困难,我先上。”急难险重工作分配,他先挑重担;加班加点时刻,他率先垂范;荣誉先进面前,他拱手让给年轻税干和其他同志。无论在哪个岗位,他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青年税干。新税务机构成立以后,秋亮到教育科工作。岗位变了,不变的是对税收事业精益求精的责任和使命。他精心组织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精心设计培训课程,保证培训质量,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推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先后选拔专业骨干17名,市级能手150余名;两次代表省局赴税务总局协助工作,受到总局相关领导的批示肯定。在卢氏山区拍摄基层规范化建设专题片时,乘坐车辆出现故障,撞到悬崖边的山包上,翻滚倒扣到公路中间,车辆彻底报废!在血压高压持续、脑震荡的情况下,秋亮在医院里仍然坚持指挥拍摄,在规定时间内制作了高水平的专题片,受到省局工作组的高度评价。分管评先创优工作中,严格按照程序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定推荐对象,审核申报材料,反复修改打磨文稿,严把推荐关。推荐命名全省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5人,先进集体2个,1人被命名为全国税务系统百佳税务局长,树立了正能量。

弘扬一束照亮夜空的道德之光

9400多个日日夜夜,5400多天,分别是秋亮爸爸、妈妈生病的时间累计。26年前,60岁的爸爸患上脑血栓;15年前,妈妈突发脑溢血,偏瘫在床。疾病面前,爱是最好的灵丹妙药。在儿女们的精心照料下,两位老人奇迹般地逐渐康复,面色红润,身体好转。了解秋亮的朋友都知道,他有“三个坚持”的习惯。

一是下班回家先做饭。除了出差在外,秋亮每天下班后,首先赶回家做好饭,安顿好老人用餐后,再去忙其他的事情。二是每逢周末都洗澡。因为行动不便,洗澡对于病人来说是一种奢望。以85岁的老父亲为例,整个洗澡流程下来要2个小时,妈妈洗一次澡需要三四个小时。从1995年开始,除了出差等特殊因素,每周秋亮都会带着爸爸泡澡;2006年妈妈患病后,洗澡的任务从1人增加到2人。无论春夏秋冬,不管严冬酷暑,轮流帮助双亲洗澡成为全家人每周固定的节目。尽管每次洗完澡,他都会腰酸背痛,但是望着爸爸妈妈舒服满足的神态,再苦再累都觉得值。三是对老人需要说“我能行”。爸爸妈妈生病后,秋亮家人从衣食住行各方面尽量满足老人的需要。每逢季节变化,他们早早地买来衣帽鞋袜,给父母换上新衣;老人喜欢灵宝小吃,他们跑远路买来肉夹馍、脂油饼。为了满足父母健身需要,买来健身器、摇摆机、频谱仪等仪器,还经常带父母出去散心。遇到天气暖和,秋亮就背起老人,从六楼一步步走到楼下,等老人玩美了,又从一楼把老人背到六楼。长时间的劳累,他患上了腰肌劳损等慢性病,但他打心里觉得值。

“为一时之孝易,为一世之孝难。”照顾老人难,照顾久病的老人更是难上难。2009年,妈妈由于长时间偏瘫在床,身上长满了水泡,水肿流脓,奇痒无比,中药、西药换了无数,病痛依然没有减轻,苦不堪言。作儿子的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打听到某家医院皮肤科医术高超,想尽一切办法托熟人请专家上门就诊;听说贴土豆皮可以消炎减轻疼痛,就买来一大推土豆,一片一片的削,贴到妈妈身上。可能是孝心感动了上苍,几个月的精心调治,水泡终于消失不见。望着妈妈开心的笑容,秋亮的脸上挂满了泪花。2012年,妈妈由于尿路感染,晚上起夜达到十几次。由于行动不便,只能在床上解手,常常晚上10点多入睡,11点开始起夜,基本上30分钟一次,直到凌晨五点。秋亮往往刚刚躺下,就听到母亲的呼唤,等母亲方便完睡着了,他却不敢入睡。因为他知道,半个小时后母亲的呼唤就是号角。第二天一大早,秋亮安顿好双亲起床、吃饭,然后挺起精神继续上班。9400多个日日夜夜,背后有常人难以体会的辛劳。秋亮的手机永远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2012年11月15日凌晨,爸爸脑血栓再次突发。秋亮和急诊医生把父亲从六楼抬下来送往医院治疗。凌晨3:00,家里的暖气管爆裂,水漫金山。正在医院的他又连夜回家,把妈妈安顿好。和同龄人相比,秋亮的生活里缺少了旅行等悠闲,一天到晚做饭洗衣,洗澡喂药,把屎把尿,但过得很充实。9400多个日日夜夜,虽然命运带给全家几多辛劳,但全家人面对生活依然发出了舒心的笑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秋亮一家在照顾父母的同时,还将爱心播撒到社会。三门峡福利院的段主任不会忘记,秋亮夫妇经常隔三岔五带着水果点心到福利院,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福利院的孤寡老人们不会忘记,这个小伙子常常笑眯眯地陪他们聊天,嘘寒问暖,让他们忘记了时间。“孝老廿年久,不管春夏秋冬;爱亲三生幸,何分家内家外。”他热衷公益事业,一有机会就主动参加“情暖崤函守望相助”“无偿献血”“抗洪救灾道德模范捐款”“德耀崤函志愿服务”等活动,捐款捐物,伸出援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秋亮立即投身到值班值守、信息排查等志愿服务中,将防控知识宣传到户到人,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三门峡市道德模范、三门峡市新时代文明宣讲师,秋亮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机关、企业及中小学校宣讲,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2017年10月,作为三门峡市文明家庭代表接受采访,亮相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2021年4月,接受三门峡电视台“道德模范向党说句心里话”采访。2021年参与“中国领读人大赛”,荣获“全国十强”,展现了河大学子的形象风采。

赤子常怀质朴心,赤诚洒遍见真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孙秋亮用一颗赤诚的心,融进了他对“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诠释,对税收事业的执著,对家庭社会的大爱,用坚守和责任完美自己的人生,谱写了河大学子的文明风尚之歌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