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作者:卢克平 编辑:张婧怡 审核:郑林浩

发布时间:2022-10-15

浏览次数:

来源: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围绕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等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重要战略意义的深刻认识,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校是人才培养主阵地和科技创新主力军,是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引领者、主导者和推动者,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和灵魂,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创新人才,创新人才培养离不开高等教育。因此,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是基础的基础”“关键的关键,居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十年,高校累计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7700余万名,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高校十年来获得了60%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0%以上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为高铁、核电、生物育种、疫苗研发、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提供了关键技术,有力支撑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强、科技强、人才强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教育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科技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一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跨学科、跨院校以及国际联合培养,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和卓越研究生教育,着力培养国家未来发展需要、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流拔尖创新人才。三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科学谋划布局新兴专业和交叉学科。四是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组建大团队,打造大平台,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产出一批原创性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五是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工程,为科教兴国战略提供重要人才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使命和担当。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