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这根主线是如何贯穿体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

来源:

2065F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二十大报告的一根主线,整个报告处处闪烁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光辉。

一、坚持人民至上是过去十年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原因

报告第一部分总结了过去十年的历史性成就。从中我们深切感受到,过去十年我们之所以能够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我们党通过十年奋斗,使“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自觉性。

二、坚持人民至上位居“六个必须坚持”之首

报告第二部分阐释了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六个必须坚持”。而“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位居首位,其含义是:第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第二,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第三,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其他五个必须坚持也贯彻了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例如,报告在阐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时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报告在阐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时指出,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报告在阐释“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这表明,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根本基础。

三、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之一

报告第三部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主要体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包括要让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要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造福世界人民的现代化。因此,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就包括: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包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等。这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一场伟大事业,人民性是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所在。

四、坚持人民至上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报告第四部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建设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主要体现在报告关于通过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人民共同富裕的思想。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因此,我们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在解决地区贫富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时,报告提出要通过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等来逐步解决。这表明,中国式现代化要关注落后地区的发展和改善贫困群体的生活。

五、坚持人民至上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

报告第五部分阐释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主要体现在: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这表明,我们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为人民培育、发现、用好人才,让人才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作出贡献。

六、坚持人民至上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

报告第六部分阐释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主要体现在: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表明,坚持人民民主理念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缘起和基础。

七、坚持人民至上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

报告第七部分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主要体现在: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我们要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这表明,民主和法治不可分割,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思想基础。

八、坚持人民至上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要求

报告第八部分阐释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主要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能够凝聚人心、汇聚民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坚持为人民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理想教育要做到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品德教育要做到使人民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要按照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达到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目的。

九、坚持人民至上是增进民生福祉的要求

报告第九部分阐释了增进民生福祉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主要体现在: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解决民生问题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其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因此,今后要探索多种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就业机会;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这表明,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增进人民福祉,使人民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

十、坚持人民至上是推动绿色发展的要求

报告第十部分阐释了推动绿色发展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主要体现在:强调推动绿色发展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要造福于整个人类。

十一、坚持人民至上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报告第十一部分阐释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主要体现在:国家安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它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因此,我们要确保涉及千家万户的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要提高涉及千家万户的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健全人民参与在内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表明,国家安全建设是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达到增进人民安全感的目的。

十二、坚持人民至上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

报告第十四部分阐释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主要体现在:强调当今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因此,中国人民和政府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这表明,中国人民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为了造福世界人民。

十三、坚持人民至上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报告第十五部分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主要体现在:强调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执政的条件下,党所长期面临的危险之一就是脱离群众。这一部分在阐释了今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之后,充满感情地说“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此外,报告的十二部分阐释了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问题,第十三部分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问题,它们都有丰富的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这里不再展开。

由上可知,二十大报告贯穿了坚持人民至上这根主线,坚持人民至上也是今后落实现代化各项重大部署的根本要求。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性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通过长期执政,实现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造福全人类的博大胸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必须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作者为河南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