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学术会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三届大数据背景下农业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与创新国际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作者:闫锦涛 摄影:闫锦涛 编辑:程泽清 审核:苑春林 时间:2019-02-24 浏览次数:

      


       2月22日上午,由河南大学、英国The Science & Technology Facilities Council(STFC)、The Agri-Tech in China: Newton Network+ (ATCNN)、The STFC Food Network+ (SFN)联合主办,河南大学商学院承办,河南科技小院、河南省大蒜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大数据背景下农业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与创新国际研讨会”在河南大学商学院二楼报告厅召开。

       河南大学副校长杨中华、商学院党委书记冯海清、商学院院长王性玉、商学院副院长李志强、英国贝德福德大学Ramakrishnan Ramanathan教授、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Usha Ramanathan教授、英国洛翰普顿大学Declan Scully副教授、黄河学者、英国洛翰普顿大学商学院Wantao Yu教授、河南农业大学叶优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喜庆教授、开封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开封实验站站长马占鸿教授、河北农业大学马文奇教授、《农资与市场》杂志社总编冯卫东先生、南阳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付延臣等国内外9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和新型农民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来自河南省的30名小农户参会。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产学交流、连线英国视频报告和闭幕式五个阶段。

       会议由李志强主持。杨中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回顾了河南大学107年的办学历史和在推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教育振兴的过程中做出的工作;介绍了商学院的主要科研智库平台及其在支持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中所做的贡献;强调了中国现代农业的战略意义和重塑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完善农业全产业链的重要性。最后,他对各位朋友的到来和对河南大学的关注与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10位专家学者、产业人士和新型农民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Ramakrishnan Ramanathan教授发表了题为“Applications of Big Data,loT and blockchain for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and preliminary findings of a systematic review of business analytics literature”的演讲;王喜庆教授做了题为“表型检测在农业中应用”的报告;马占鸿先生讲解了AI智能识别、大数据技术在防范病虫害和维护农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作用;Usha Ramanathan教授向大家分享了题为“What is green supply chain for Agri-products in India and China?”的学术报告;马文奇教授讲解了农业绿色发展的挑战与实现途径;叶优良教授介绍了科技小院在农业全产业链中的实践和探索;Declan Scully教授分析了区块链技术及其对全球农业的影响;冯卫东先生介绍了“农业全产业链中的市场营销”、白量先生分享了“农信通集团在农业大数据和社会化服务方面的探索”;新型农户代表张继红陈述了农民在种植环节面临的困难。

       下午,Ramakrishnan Ramanathan、张继承、韩振磊、韩根田、石秀良、吴明、张继红、刘海坤等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和新型农民进行了产学对话。就“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在农业全产业链中的应用”、“农资生产企业、经销商、合作社在农业全产业链中的作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三大专题展开了激烈讨论,讨论了新农业对科学技术的新要求,探讨了适应当今农业发展的管理模式,并针对中国农业发展现状和现代农业建设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英国视频报告阶段,来自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Sonal Choudhary副教授和英国雷丁大学的Francisco Areal副教授分别做了视频报告。Sonal Choudhary分享了“STFC Food Network Background, funded projects, STFC capabilities and funding opportunities”;Francisco Area介绍了研究成果“Achieving 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 using remote sensing”。

       李志强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促进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为河南大学商学院带来了国际前沿的研究课题。同时,会议联结了农产品全产业链的各方力量,对于推动现代化农业的进一步发展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23日,与会人员去往杞县参观考察了河南农业大学开封市杞县科技小院、河南大蒜现货交易中心、潘安食品、科技小院试验田和农户大蒜田,进一步开展研讨工作。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