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科研机构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7-05-31 浏览次数:

      

一、研究所建设和运行情况
1.  学术队伍建设


学术队伍的素质是科研的基础。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和重大横向研究课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到相关学术研究团体任职;学科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河南省重点学科专业;参与成立河南大学物流研究院;科研工作也带动了对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一些研究成果进入研究生课堂,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
2.  研究方向设置

在重新调整研究团队、凝结方向、重点突出的原则下,包括三个方向。

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是指从提供产品、服务和对顾客增值的原始供应商到最终顾客的所有关键业务处理的集成,即围绕核心企业通过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将供应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模式。其核心是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以恰当的价格给客户供应恰当数量和类型的物品,以使链上企业运作成本降低,从而实现企业利润和价值的最大化。本研究方向主要是对供应链管理与金融创新整合方面进行研究,侧重于对价格波动给供应链企业带来的风险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

 

金融工程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中新兴的重要研究领域。金融工程是指一切利用工程化手段来解决金融问题的技术开发,它不仅包括金融产品设计,还包括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金融工程是我校管理学科中较早开展系统研究的重点方向之一。研究领域涉及资产定价与衍生金融证券定价,风险投资组合、国际货币风险管理等,注重理论研究的定量化和可操作性,从而把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引导向政策制定的实践研究上来,使理论研究进入定量化精细化和可操作化的阶段。                                          
     
资本市场运作机制研究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建立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及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点:一是注重对分析方法特别是决策理论、对策理论和信息经济学的研究;二是运用上述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资本市场的机制设计、政策安排和机制实施的路径;三是力图运用团队的研究成果与观点给出解决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机制存在问题的政策建议,或给出解决资本市场重大问题的理论思路,把系统分析与对策的研究引入更为精、细、实的境界。该方向是本学科开展较早的研究方向之一,经过一年的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

二、人员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历学位

研究方向

姚远

1975年5月1日

教授

博士

金融工程

王性玉

1963年12月1日

教授

博士

供应链管理

李志强


教授

博士


李煜

1970年8月1日

教授

博士

供应链管理

刘锦英

1973年3月1日

副教授

博士

供应链管理

任乐


副教授

博士


郑艳芳


副教授

博士


李秋香


副教授

博士


宋永涛

1981年1月1日

副教授

博士

资本市场

王萌


副教授

博士


刘旭旺

1983年3月1日

副教授

博士

金融工程

齐微

1986年11月1日

副教授

博士

供应链管理

武澎


副教授

博士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