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观点 首页 > 学院新闻 观点 > 正文

群众路线是重建政治性的根本要求

作者: 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

      

但凡对中国问题稍有真切认识的研究者,都会承认必须重视对中国共产党的研究。然而,同样是研究中国共产党,比如对它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却往往言人人殊。关键在于,究竟应该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逻辑?又该如何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逻辑出发,去理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逻辑是:由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推翻既有的反动政权,然后在执政条件下,通过先进的政治和文化的力量,改造落后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关系,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自身的发展。因此,在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党是各领域全方位的领导者,“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即是如此。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正因如此,党自身的建设极为重要。

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无疑是保持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但对于党的“政治性”,需要有恰切的理解。表面看起来很“讲政治”,实质却不一定具有“政治性”;表面看起来没有“讲政治”,实质也不一定没有“政治性”。什么是政治性呢?简单讲,就是源于无产阶级政党本质的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其中关键在于,决不能离开人民性而只谈党性。

党的群众路线是连接和统一党性和人民性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保持自身政治性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要以实践为师、以群众为师的,实践和群众既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源泉,更是检验党作为一个学习-创新型的先进性团体,是否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准。只有在深入实践、联系群众的基础之上,党才可能以先锋队的身位去领导群众、教育群众、塑造群众、提升群众,使群众不断达到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素质、觉悟和水准。

如果对“政治性”没有很好的理解,特别是看不到“政治性”、“人民性”和“先进性”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过度的“政治化”很可能走向歧路,陷入民粹主义或专制主义的陷阱。而“群众路线”之所以能够成为党保持政治性的根本要求,是因为只有真地走群众路线,才可能避免两种极端:要么把群众看作抽象完美的道德集合体,要么把党视为高高在上的全知全能者。

党保持政治性,核心就在于通过群众路线使党成为建立在人民群众基础之上的“有机政党”。而在党的“政治性”经过长期的资本力量和实利主义的冲刷后,可能出现“去政治化”乃至“非政治化”的情况下,党要重建政治性,核心同样在于恢复群众路线的政治视野,深入群众,重建党和群众的内在有机关系,亦即“血肉联系”。就此而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确不能仅仅就“党内”而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历史上已经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群众路线就是其中重要一条。而且,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根本目的也是要重建党的政治性,这在根本上要求使群众路线运行起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通过实行群众路线保持政治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与人民性和先进性的统一多有赖于此。这是理解中国共产党以政治和文化的力量领导建设新国家新社会这一执政逻辑的关键,也是理解为何以及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为了回应这一根本要求,真正的难题就在于如何切实建立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