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观点 首页 > 学院新闻 观点 > 正文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作者: 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6日在浙江省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对大会寄予厚望。

从大会的主题“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可以体会到,互联网这项人类科技进步的巨大成就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广泛的实际应用检验证明,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我们人类新的命运共同体,互联网的发展必须以造福人类为终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站在全球战略视野,以对人类文明发展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造福人类的博大胸怀,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

造福人类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体现。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拥有党员人数最多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就确定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在接过历史接力棒时庄严地宣示,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立足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思考和设计网络强国目标,明确提出网信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让百姓少跑腿”的具体要求,充分体现了我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治国理政一贯精神。

造福人类是对人生人权的敬重,是全球热爱和平人们的共同愿望。造福人类更是各国政府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互联网技术同历次的产业技术革命一样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其快速发展的进程深刻地改变着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的方方面面,极大地推进了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历程。历史证明任何进步的变革和发展,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改变人们陈旧落后的生产生活状况,不断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获得感、幸福感,让科技进步的成果惠及广大民众。互联网发展只有造福人类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才能顺应人类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

造福人类符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在“造福人类”共识的前提下,为了共同的目标,国际社会要携手同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树立全球意识,加强对话交流,平等协商解决制约互联网正常健康发展的网络空间资源、标准、规则、产品、产业、技术等一系列法律框架和关键技术,合作攻关、创新驱动、破解难题。借助各国和国际组织、社会团体的优势,充分发挥各自应有的国际作用,积极推动互联网的科学治理、民主治理和共同治理,为互联网这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更美丽、更安全、更和谐地有序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