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观点 首页 > 学院新闻 观点 > 正文

整治油井山违规开采,确保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作者: 时间:2019-08-28 浏览次数:

      

       日前,有宁夏中卫兴仁镇村民向人民日报来信反映,宁夏中卫益泰矿山开采有限公司非法开采、破坏生态等问题,困扰村民十余年。调查发现,益泰公司在未持有环保手续的情况下,已违规开采多年。

       村民反映了很多次,当地相关部门来了又走,但违规开采依旧,老百姓的困难依旧。一个如此简单的问题拖了十多年无法解决,这不能不让人追问,其中到底存在什么猫腻?究竟谁该对这种违规开采行为负责?这些问题都需要在进一步的调查后,更多事实真相才能呈现在公众面前。我们也相信在公开、公正的调查下,当地民众的实际问题会得到真正的解决。

       环保和经济利益的对立问题在此次事件中凸显,地方政府存在对环保重视程度不足,法律法规落实不到位等现象。环保手续是建设项目的前置条件,更何况对于大型矿产资源开发来说,环保测评更是必不可少。中卫益泰矿山开采有限公司在缺少环保手续的情况下,能够十几年来平安无事,到底有没有当地相关部门的保驾护航?存不存在领导干部对环境问题的漠视?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我国已经明确将环境保护纳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政绩考核,并实现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还有顶风作案的情况存在实在令人痛心。在整改整治的同时,更需要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环保督查力度,确保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位。

       发展经济应该立足长远,从当地特色产业和未来等实际角度出发。宁夏中卫市自古以来是西北重要的商品粮、畜产品、水产品和果菜生产基地,被誉为“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矿区地处香山南麓中低山区,自然生态环境差,经济落后。近年来矿区周边主要发展硒砂瓜的种植,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矿产不仅能够提供就业,是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更是一种天然优势。但矿产资源开发了,却无法给当地民众带来好处,甚至影响了附近民众的生活。矿产开发和特色农业分别代表的是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如何兼顾利益关系,切实推进当地经济发展,当地政府必须要做出取舍。特色农业才是当地的未来,也是地方可持续发展途径,能够让农民增收和保护环境达成双赢。

       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环境是最稀缺的资源,生态文明是人、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最佳状态。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应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正确理念。坚决摒弃损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最终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