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观点 首页 > 学院新闻 观点 > 正文

告别迷茫和纠结 刚入大学的你不可能“全都要”

作者: 时间:2019-08-29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开学季,越来越多的新生次第前往他们心仪或不心仪的学校报到。在年轻人爱用的视频平台上,许多大号都做起了“上大学”的视频,有些介绍考证、社会实践等大学里的“必做之事”,也有些用直白的言语揭穿诸如“随便翘课”“上大学就轻松了”“不挂科不圆满”等一系列“美丽的谎言”。

       认真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是每个大学新生心中的期待。但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却是一个技术活。相较于先前的生活,大学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选择变多了。在大学里,到处都需要选择,参不参加学生会或者某个社团需要选择,要不要考某个证书需要选择,毕业后工作、保研考研还是出国也需要选择。大学就像一个百货商场,商品琳琅满目,学会选出自己真正需要的“商品”,才能事半功倍。

       我们在作出选择之前,必须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这是选择的起点和依据。比如未来想要一份不错的工作,现在将更多时间投入到实习,以了解行业现状,就是更好的选择。然而,一旦选择了这条路,就意味着需要放弃其他事情,在艰难的抉择中学会权衡利弊,果断取舍,是老师未必会教,但在大学生涯中却十分重要的一课。

       作出选择本身或许并不会太难,但承担选择之后的各种心态起伏,无疑是一件颇具挑战性的事情。作出一种选择,就意味着与其他选项分道扬镳。患得患失是人的本能心态。看到别人的其他选择,结果似乎比自己好,就开始质疑自己当初的选择。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说,既然作出了选择,就不要动辄后悔。进入大学后就是成年人了,成年人之所以能够独立承担责任,就是因为能够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别人的光鲜亮丽,却没能看到别人为之付出的努力。其实,许多时候问题并不出在选择上,为你的选择付出等值的努力,你就会有收获。

       当然,一些选择的结果,确实可能并不令人满意,但人生的时间有限,与其自怨自艾,不如思考如何让下一次的选择和努力收获更多。当然,也不是说所有选择永远不可逆,该换还是得换,但换本身又是一种选择,这需要经过新一轮审慎的思考,过去的选择便成为一种尝试,从尝试中所获得的经验,将成为新一次选择的重要依据。

       大学里的迷茫和纠结,可能每个人都遭遇过。我记得自己上大学时,几乎每个学年快结束时都会突然迷茫。大一时候迷茫为啥上了一年课却还没了解自己的学科;大二时候迷茫时光过半是不是要准备出去交换;大三时候迷茫要出国还是保研;到了大四乃至研一的时候,还在迷茫为啥要读研而不早开始赚钱。

       要避免突如其来的迷茫,还是需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这点很重要。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其他选项就自动排除了,一心为了这个选择而走,准没错。选择只有适合自己的,没有对错之分,很多时候说的对错,只是由果推因的“马后炮”,要知道,任何道路坚持下去,做好了,都可以是对的。

       关于未来,真的能“全都要”的时候太少了,这源于我们手上有的精力、时间等资产极度有限。但这并不是什么坏事,每个人的人生之所以独一无二,正是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只要沿着自己选择的路走下去,每个人都将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景。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