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观点 首页 > 学院新闻 观点 > 正文

打造产业扶贫“生力军”

作者: 时间:2020-01-18 浏览次数:

      



       选对人,优政策,才能强基础。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选拔有潜力的“好苗子”很关键。湖南梳理出一套选拔培育对象的评价标准,如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等,这些也是干事创业的基本品质。当然,致富带头人需具备综合素质,能掌握一定农业生产技能,也要紧跟时代。一般来说,这些“苗子”主要集中在村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植养殖大户和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此外,让他们发挥优势,离不开多方面支持,如指导用好各级各部门的创业扶持普惠政策、在金融信贷与保险等方面给予倾斜、完善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扶持政策体系等。只有选中苗子并且养好苗子,才能让发展产业的能力更强、创业成功的基础更牢。

       强培训,重指导,才能出实效。培训重在提升能力,面对不同对象,短期培训班要分类型、分层次,多方面提升致富带头人的责任意识、创业理念、创业技能、政策水平和法律意识等。当然,培训结束不等于帮扶结束,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也需长期跟踪服务予以指导。比如,姚茂盛在培训班老师的远程指导下,在稻田边挖出深水区,提升了稻花鱼产量。产业扶贫是不断摸索、不断实践的过程,少不了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专家教授进行实地指导、把脉开方,为培育对象解决具体困难,避免产业发展走弯路,提高创业成功概率,这也是后期培育和政策扶持的重要方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在冲刺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做好“人”的文章,培育大量创业致富带头人与生力军,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链的环节中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既调动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又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引导贫困群众增强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就一定能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走向美好未来。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