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学术会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110周年校庆学术讲座系列活动:北京大学王曙光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何玉 摄影:徐桂馥 李家璇 编辑:经萌萌 审核:董占奎 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

      




1021日上午,商学院于二阶报告厅举办“中国扶贫:理论与机制”讲座,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曙光,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性玉,副院长李志强、席龙胜、王志强及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论坛,本次论坛由李志强主持。

王曙光教授以《中国的贫困与反贫困》为题,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尽的事例,从中国扶贫的成果、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国扶贫的历史变迁等多角度对中国扶贫的理论和机制进行阐述。他表示,我国贫困人群的致贫原因极为复杂,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更使得脱贫之战持久而艰难,中国扶贫任重而道远。为此,他创新地提出了社会网络扶贫和内生式扶贫两个理念,致力于构建一个“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的系统性分析框架,在坚持中国特色的扶贫机制前提下实现农村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对接以及从外生式扶贫到内生式扶贫的转变。在论坛结束之际,王曙光就在座师生所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他的演讲深入浅出、灵活生动,在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的同时,也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中国扶贫之路任重道远,激发贫困人群内在的自我脱贫动力是实现根本性减贫的关键。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在座师生对中国扶贫的历史和方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也为我院今后的学科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将会进一步推动我院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