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育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研究生 首页 > 学院教育 研究生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2-18 浏览次数: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1、总体建设情况

河南大学1991年开始招收“管理工程”与“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生,2005年成功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2005年成立校重点科研机构-“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2007年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河南大学重点培育一级学科,2008年8月批准河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重点一级学科,2012年8月获批河南省第八批重点一级学科,2018年获批河南省第九批重点一级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河南大学商学院为依托,形成了系统决策与优化、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运营管理等四个特色研究方向,打造了“研究依托教学-教学支持研究-研究反哺教学”的教学和科研互动模式,成为河南省特色学科及优势学科。并以“整体跟进、局部突破、重点超越”为战略定位,围绕国家及河南省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运用相应的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工具,强调定性、定量相结合的途径解决各类实际问题。

2、制度完善及执行情况

(1)课程教学改革: 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课程设置科学,以教学运行机制为保障,以高水平专业、课程和创新实践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为基础,加强管理学理论方法课程建设,持续推进综合性、开放性和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确保优质教育资源投入研究生教育。

通过“两院合作”机制和国际合作、引进讲座教授、海外课程等方式,使优质教育资源进入研究生教育,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修订完善专业课设置,优化各方向培养方案。

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申报各类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从教学实践中提出解决问题、提升理论水平,以理论指导教学实践,强化基础理论学习和创新能力训练。

将课程教学延伸至国内外其他知名高校,邀请知名学者到商学院或通过网络云课堂为研究生授课,以课促研,加强学业导师、研究生同国内外学术交流。

建立联合培养机制,每年选拔研究生前往国内外学习深造,力争50%以上的研究生有校外学习经历,20%有海外学习经历,强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佐治亚理工学院等院校合作关系,建立长期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

(2)质量督导:课程教学质量督导由校院二级督导组织构成,后者对教学活动全过程进行日常检查、评价、监督和指导,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确保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形成一套较为科学、实践性强的师生共同参与的管理与评价制度。

采取定时座谈、学生干部调查等形式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调查,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对授课效果欠佳的教师采取劝解谈话、禁止开课等形式进行处分。

把学生评教与督导检查有效结合,将结果作为考评导师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对不符合专业方向发展的课程采取降格为选修课、取消等方式进行调整。

高级职称教师深入研究生教学工作中,以促进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

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严格化管理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查重、论文盲审、预答辩、毕业答辩等环节,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养与学术能力。

3、人才培养特色

硕士点通过“整体跟进、局部突破、重点超越”的发展战略,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依托本专业在系统决策与优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优势,围绕国家及我省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发展研究方向,培养人次。将创新型、应用型、国际化等人才培养理念融入本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具有专业素养、良好知识结构、独立工作能力和较强创新能力,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硕士点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构建富有特色的学院文化、学科文化,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展开思想道德教育,帮助学生形成完善人格。

4、工作亮点和成绩

硕士点以加强学科建设为重点,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健全教育机制,规范教育模式,取得下成绩

(1)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在教育内容中加入时局意识,在教育方法中掌握施教时机,通过新生入学教育、“青马工程”等活动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2人荣获河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党员”称号,3人荣获河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先后建设了一批文明社团、文明班级和文明宿舍。

(2)学风建设与学术道德教育方面。通过综合素质教育讲座、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学术诚信教育等活动,引导学生恪守科学道德和科研伦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风,自觉维护学术声誉,坚决抵制为人、为学上的弄虚作假行为。

(3)科学研究方面。加强研究方法和工具的学习,督促学生掌握学科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领域前沿内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6余篇,参与学术会议18人次,主持开封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调研课题2项,获批河南大学研究生“英才计划”4项。

(4)社会实践方面。制定《河南大学商学院实践育人改革方案》,完善实践育人模式。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校级6项;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13个,开展移动课堂和企业教学30余次。

二、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学位授权点存在问题及分析

通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位点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困难,高精尖学术骨干引进难度大;

第二,导师标志性成果较少,如国家级奖项、国家级教改项目

第三,研究生代表性成果较少,优秀毕业论文比例低;

第四,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由于经费问题,外文期刊购买较少;

第五,本学位点的优秀生源较少;

第六,缺乏本科专业的支撑;

第七,招生名额较少,较难支撑申报博士点的基本要求。

三、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学位点建设存在不足的原因,主要由于学科建设前底子较薄,学校的地理位置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团队整体科研能力仍需加强。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从实施“优化布局、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强化优势、深挖潜力、彰显特色”等方面进行整体规划,合理发展学科中系统决策与优化、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网络营销科学管理等四个重点研究方向,突出各个研究方向的重点,结合中国国情,形成独特的研究风格。

下一步的建设举措如下:

第一,依照学科方向建立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

第二,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来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进一步完善科研激励和约束机制,促使导师取得更高水平和更多数量的课题立项和科研成果;

第三,加强课程教学管理,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

第四,鼓励研究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学术训练与学术交流,鼓励并支持研究生参加各类国内外学术交流,不断拓宽视野、提升创新能力,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五,通过创新奖学金及相应激励机制,鼓励研究生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

第六,扩大招生宣传,通过免试推荐、考试、审核选拔等方式选拔优秀生源,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

第七,加强对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训练,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并提高论文的实践应用水平;

第八,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完善研究生论文的预答辩机制,进一步扩大学位论文自查抽检比例,严把论文质量关;

第九,继续加强基本条件建设,为学科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资源条件保障。进一步加强外文期刊、图书、电子网络资源建设;制定院级科研机构管理办法,构建研究平台;

第十,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更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设施保障;

第十一,开拓管理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教育,丰富本-硕-博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