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育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研究生 首页 > 学院教育 研究生 > 正文

会计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2-18 浏览次数:

      

 

会计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河南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自2010年获批以来,在学校、学院两级领导下,紧紧围绕会计专业硕士教指委的精神,强化软硬件建设,努力提升本学位点影响力。2015年,本学位顺利通过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合格评估;2016年,参与全国会计专业硕士学位水平评估,评估等级结果为C- ,在我省同类学位点等级中排名第一(2018年6月结果公示)。目前,河南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的办学以河南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会计学国家一流专业等为依托,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实现了较大的发展。

1.总体情况

目前,河南大学MPAcc在校生86名,其中全日制73名,非全日制13名。 2021年,MPAcc招生研究生40 名,其中全日制会计专业硕士 31 名,非全日制会计专硕9名。2021届人数与2020届相比基本持平,非全日制会计专硕人数较去年增多。本专业与所录取专业相同或相近的有30人,占总录取人数的75%。2021年学院MPAcc复试线为218分,高出国家复试分数线39分。下表为2021年会计硕士研究生招生情况表

2021年会计硕士研究生招生情况表

专业

招生计划数

录取人数

报到人数

第一志愿录取人数

调剂录取人数

其中:录取推免生人数

MPAcc

会计

40

40

40

40

0

1

在师资队伍方面,商学院已组建一支由学业教师、职业导师、讲座教授和客座教师组成的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理论联系实际、高水平、多元化弹性师资队伍。截止2021年12月,本学位点拥有学业教师24人,其中教授7人(其中3人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副教授 13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总师资的 83.3%,拥有博士学位 15人,占教师总数的 62.5 %,教育部工商管理类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7人。此外,本学位点还拥有一支由44名校外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组成的职业导师。他们主要来自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大中型企业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等,他们是本行业、本部门的业务精英,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精湛的业务能力。职业导师依据学院相关规定要求,承担并完成教学任务,为研究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将会计实务关注的热点、难点及时融入专业学位教育中,有效地拓展了MPAcc学生对会计理论前沿和实务问题的视野。

2.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制度建设是规范和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河南大学MPAcc项目一直高度重视管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和充实相关管理制度。目前,已经制定了涵盖科研、教学、学生管理、奖助学金等与学生培养相关的约20个左右的规章制度,基本建立了较完备的项目管理制度。在不断充实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较严格的执行各项管理制度。

为保证教学效果,提高培养质量,河南大学商学院针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具体包括:(1)教学文件管理。要求每门课程都要根据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大纲、开发教学课件和教学案例、严格课程考核;(2)教学过程管理。为提高会计专硕教学质量,出台了院领导班子听课制度,组织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骨干教师参与的听课小组,不定期的对会计专硕的课程进行督导,现在,形成了由学校督导组、学院听课组构成的督导和监测体系;(3)教学评价管理。为提升教学水平,实施由学生评教、学院听课组评教、学校督导组评教构成的三级教学评价体系,对评教成绩优秀的教师予以奖励,并通过公开课的形式加强教学交流,提升教学技能。

3.人才培养特色

河南大学MPAcc项目以“重开放,强创新;重素质,强技术;重人文,强道德;重决策,强管理”为教育理念,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创新意识、专业技术与人文素养兼备的管理决策型高层次会计人才”为项目使命,以“全力打造中原地区高层次会计人才的培养和集聚高地,努力把MPAcc项目建设成为‘国内先进、省内一流、中原风格’的高水平会计教育中心” 为愿景。为实现上述使命与愿景,在多年建设与发展过程中, MPAcc项目融合河南大学自身的办学优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1)重视人文素养的培养。MPAcc项目受到了河南大学百年积淀所形成的人文科学、人文精神、人文氛围的深刻影响,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重开放,强创新;重素质,强技术;重人文,强道德;重决策,强管理”。(2)打造鲜明的中原风格。河南大学地处中原,多方面的原因使得MPAcc项目体现出明显的中原风格,在培养过程中,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东方今报社、河南省审计科学研究所等10余家河南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共建实习实践基地,服务地方经济。(3)突出个性化培养。在MPAcc项目人才培养中,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研究方向,突出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4)构建创新创业平台。在人才培养中,MPAcc项目充分利用研究生创新项目资金、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校外实习基地等,积极构建创新创业平台。

4.2021年度建设取得成绩

(1)培养方案修订。以会计专硕教指委参考性培养方案为基础,广泛征求校内外相关专家的意见,修订了培养方案,凝练出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公司财务、税务筹划、智能财务、政府会计、国际会计等7个培养方向。

(2)课程改革。在现有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补修课四大模块的课程体系的基础上,鼓励教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当前的热点经济管理问题进行课程开发,制定了包括课程开发项目申请、审批、资助、开发、评价、实施等在内的课程开发流程。

(3)论文质量。为确保学位论文质量,本学位点规范论文开题、预答辩、盲审、答辩等环节,全过程严格管理。2021年,2019级MPAcc 39名学生的学位论文盲审及答辩全部通过,符合会计教指委发布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指导意见》的要求,顺利毕业;2020级7名学生的论文一次开题不通过,其中2名学生二次开题仍不通过,被延期。

(4)案例开发。本学位点大力支持教学案例开发,积极鼓励教师开发和采编教学案例,并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和奖励。截止2021年12月,入选全国MPAcc教学案例库10篇。2016年12月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课程案例库”顺利结项,结项评定为“优秀”。

(5)招生工作。受疫情的影响,2021年度招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为此,学院在校研究生院统一部署下,精心安排,多次召开复试工作协调会、组织考试测试与模拟演练、指派专人负责微信群实时答疑,顺利完成本次复试,实现了疫情新常态下招生工作变化的零投诉、零质疑。

(6)就业工作。2021年,MPAcc专硕应届毕业生39人,一次就业36人,就业率92.3%。毕业生就业地域流向以河南省内为主,多集中于郑州、洛阳、新乡等。省外就业多集中于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地。2021年毕业生就业行业主要以行政事业单位、金融、国企、会计事务所为主。

(7)引入了校外名家、行业专家进课堂,实施多人联授接力,有效地拓展了MPAcc学生对会计理论前沿和实务问题的视野。

(8)选派导师挂职,服务地方经济。学业导师武龙教授选派到开封市商务局挂职锻炼任党组成员、副局长,为推动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二、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1.品牌影响力仍需强化

学位点品牌影响力是学校、学院、学员、学业及职业导师团队共建的结果,是吸引优质学员、提升导师团队建设质量与扩大学位点影响力的源泉。

尽管会计专业硕士学位点在河南省相同专业学位点排名中靠前,但是与中部其他省市兄弟学院相比,品牌影响力仍需强化。如开始招收学员以来,学员主要来自于本省,同质化较为严重;双一流高校生源数量偏低,推免生接收人数较少,本院考生数量不多,优质学员来源有限。

2.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是会计专业硕士快速适应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用人单位的殷切期待。为此,课程设置与教学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案例教学,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

但是,由于学位点建设周期相对集中,学业导师教学科研任务相对繁重,职业导师参与度相对有限,以致学员培养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学术化”现象。

3.师资队伍国际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是会计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的目标与要求,目标实现与要求达成是一个渐进的、耗时与费心的过程。立足国内,放眼世界,两条腿走路,开阔学员思路与眼界,需要导师团队、学院与学校共同努力。目前,学业导师中具有海外背景的教师以及外籍教师比例偏低,能够与国内、国际同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教师偏少。

三、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筑牢立德树人

结合研究生思想政治课和会计专业硕士生“头脑灵活、思维敏锐、务实肯干”个性,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育各环节,提高会计系教工支部和研究生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智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这和接班人。

2.强化品牌建设,吸引优质生源

优秀生源是铸就专业品牌的根基。品牌是专业的重要无形资产。近年来,随着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会计学国家一流专业获批,会计专业硕士点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升,亟需优质生源,改善生源结构。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方面吸引优质生源:一是制定优质生源吸引办法,力争从培养方式、就业渠道上为优秀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二是通过举办咨询会、开展定点宣讲、调动师生宣传工作积极性,将学院的办学实力、特色、就业主要去向以及学院取得的成就、荣誉等信息向家长、社会传播。不断提升专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吸引优秀生源的长效机制,为建设优质教育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3.加强实践教学改革,探索“双向互动”机制

实践教学是会计专业硕士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现有实习基地的基础上,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深化学校与实习基地的合作:(1)拓展国内外著名机构实习基地,打造校企深度合作的实践平台。(2)积极与实习基地开展横向课题研究;(3)邀请实习基地参与培养方案制定等人才培养全过程;(4)为实习基地定向培养人才;(5)开展实习基地行业精英定期进课堂活动;(6)利用实习实践基地,要求毕业论文选题与社会、企业、公司实践相结合,将实习实践素材案例化。

4.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点-线-面-体的培养体系

在培养理念上,强调“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在培养对象上,强调“知识精、能力强、善应用、重诚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培养主体上,倡导多方参与,将校政合作、校行合作、校企合作、校所合作融入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推进政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在培养过程上,通过知识点的切入、能力线的串联、素质面的构建、“综合个体”的培养,构建点—线—面—体的多维度人才培养体系。

5.全面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创新联合培养模式

全方位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方式,搭建开放融合的国家交流平台。一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实施海外培养和海外访学计划,加大海外优秀师资引进力度,提高具有国际具有国际学生背景的教师比例;另外,一方面,力争与海外高校签订合作办学、联合培养项目,适时推进师生国外交流学习,力争有机会让研究生体验海外留学生活。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