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指南——河南大学2023招生专业介绍和招生计划

作者:商学院 摄影:商学院 编辑:杨佳婧 审核:郑林浩

发布时间:2023-06-25

浏览次数:

来源:

招生专业简介


会计学专业(大数据会计方向)


培养目标


为了迎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挑战,培养能够适应信息技术发展需要的优秀会计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建设,学院于今年开始开设会计学专业(大数据会计方向)实验班,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会计专业知识、熟悉会计智能决策等新型会计业务应用环境、具备智能化环境下企业财务分析、管理决策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的高级会计人才。


培养特色


学院遵循新商科发展理念,坚持“思政引领、技术赋能、学科交叉”的内涵建设,突出“跨学科交叉融合”、“以研促教,研教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班主任+小班化”的人才培养特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基于专业知识的学术逻辑、时代思想的价值逻辑、数字融合的技术逻辑“三维赋能”学生成长的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


课程体系


在课程体系建设上,实施会计学与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有机融合,形成新商科会计学专业的多学科课程体系,具体包括:计算机基础课程:数据库技术与应用、Python程序设计;专业基础课程:人工智能与商业决策、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专业方向课程: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智能财务共享、大数据审计、商业数据分析实训平台等。


工商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是管理类学科最基础、最重要的专业,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管理学、应用经济学、信息科学和心理学等理论为工具,解决各类组织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是从事商业管理与咨询、行政管理以及金融、财务等具体业务的必修专业。

河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设立于1997年,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2年8月与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专业优化整合为新的工商管理专业。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工商管理专业已形成完整的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2001年获得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学科2022年软科排名进入全国前17%,持续位居河南省第一,国内前列。


培养目标


“新商科”和“数字经济”背景下,以教育部“双万计划”为抓手,本专业立足河南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办学定位,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扎实的理论基础、卓越的实践能力、突出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熟练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从事数据分析、部门管理、管理决策与咨询、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战略思维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优秀管理人才。


特色优势


一流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拥有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中原千人青年学者、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构成的师资队伍。专职教师大多数毕业也国内外知名高校、大多具有博士后科研经历,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是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师德高尚、素质优良、教科研成果丰硕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浓厚的教科研氛围。该教学团队教科研氛围浓厚,任课教师在展开前沿领域科学研究及教学改革研究的同时,注重把自身研究成果融入日常课堂教学,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以研促教,以教促研,保持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开阔学生眼界,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使学生能够在思索、实践、探究、创新的氛围下不断成长。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专业配备有新商科数智化人才培养平台实验室,建有数智化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平台、商业数据分析实训平台、商科大数据基础平台等供学生实验学习,搭建数智化技术应用和传统专业理论直接的桥接,使学生在学校完成多角度、综合化的实践训练,能够学以致用,解决学生对数字化企业的认知和对新技术的应用问题,提高学生信息获取和决策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运用能力。


核心课程


工商管理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包含两类:一是平台基础类课程,包括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等,主要培养学生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素养。二是专业发展类课程,主要按照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三个模块设置。

工商管理方向模块包括运营管理、公司治理、创业管理、创新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管理咨询方法与工具、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应用、项目管理、质量管理、企业领导学等课程。

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模块包括劳动经济学、组织设计与工作分析、人员测评理论与方法、招聘与人员配置、绩效管理、薪酬设计与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员工关系管理等课程。

市场营销方向模块包括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研究、数字营销、产品管理、渠道管理、定价策略、战略品牌管理、营销策划、营销大数据分析、数字化客户管理等课程。


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能够适应各类组织相关管理和专业技能工作,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毕业生主要去向包括进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咨询公司、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公司、事业单位等从事与工商管理领域相关的数据分析、部门管理、管理决策与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与营销管理实践等方面工作。除就业外,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也可以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当年考研成功率始终维持在25%以上。


会计学专业


河南大学会计学专业设立于1992年,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2年8月与财务管理专业优化整合为新的会计学专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会计学专业已形成完整的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2003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审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工商管理(含会计学方向)一级学科博士点。2015年获批“财务管理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财务管理》被评为国家线下一流金课,2021年《会计学》被评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金课。


培养目标


依据“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河南大学发展定位,会计学专业致力于培养满足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财务、审计、管理和大数据技术知识,具备较强的会计、财务分析和管理决策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级会计和金融管理人才。


特色优势


师资力量雄厚通过积极引进和培育高水平师资,已经形成方向明确、结构合理、作风优良、教科研成果丰硕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1人。专职教师中,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中国注册会计师7人,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7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C类)7人,河南省中原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开封市优秀教师2人。实行教授全员授课制度、本科生导师制,以省级教学团队引领一流师资团队建设,为高级会计和金融管理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力保证。

融合贯通培养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优势,实现会计学与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特别是与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技术等学科的有机融合,满足新时期对高端会计人才的跨学科、复合型和创新性培养要求。通过政校企合作、科研机构和项目育人计划与创新创业项目实践,强化“政产学研用”多元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平台,通过交换学习、国际游学、合作办学与研究、国外实习等多种方式,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进程。


核心课程


会计学专业以“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的管理决策型高级人才为培养目标,核心课程设置包含两类:一是平台基础类课程,包括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统计学、人工智能与商业决策、数据分析及处理技术等,主要培养学生学习管理学类专业的基本理论素养。二是专业发展类课程,主要按照会计学、财务管理两个方向模块设置。

会计学方向模块包括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智能财务共享、智能审计、大数据财务分析等课程。

财务管理方向模块包括智能财务、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金融学、金融工程、财务综合模拟、证券投资学、大数据财务分析等课程。


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多年来,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等。专业考研率平均保持在30%左右,学生读研院校包括曼彻斯特大学、诺丁汉大学、英国利兹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或国内“双一流”高校。据本专业毕业十年以上学生的跟踪调查显示,多人担任大型企业及企业集团的财务总监、财务部门主管等,担任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财务领域的主要负责人,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为社会做出较大贡献,成绩突出。从就业率、就业去向、专业深造和就业前景来看,本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高,培养效果好,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适配度高,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电子商务专业


河南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设立于2009年,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2年8月与物流管理专业优化整合为新的电子商务专业。2012年获得电子商务硕士学位授予权,至2018年已形成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2022年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发布的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河南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获评A等级,排名在全国10%以内。2023年《跨境电商1210虚拟仿真实验》获批国家一流金课,2020年获批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基地。


培养目标


“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办学定位为指导,结合“双一流”和新商科建设目标和任务,突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商务管理相结合的办学特色,面向数字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和农村电商等新型商务模式,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勇创新、大视野、有情怀”的人才培养理念,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电子商务策划、开发、运营与管理综合技能,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信息管理等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互联网时代和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实践、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特色优势


近几年,电子商务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很大发展,逐步成为享有良好社会声誉的河南省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和政府部门的专业智库,并形成如下专业特色:一是赛事引领,实践助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基因”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二是立足河南,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打造跨境电商的“人才库”和“思想库”。为强化跨境电商实践环节,依托跨境综合试验区、自贸区等平台载体,常态化开展跨境电商实践教学。三是依托河南省软科学基地“河南省物流与区域经济研究发展中心”、“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基地”、“河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等,培养符合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现代电商物流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电子商务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包含两类:一是平台基础类课程,包括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统计学、人工智能与商业决策、数据分析及处理技术等,主要培养学生学习管理学类专业的基本理论素养。二是专业发展类课程,主要按照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两个方向模块设置。

电子商务方向模块包括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数字营销、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管理、Java程序设计、跨境电子商务、电子支付与网络金融、供应链物流管理等课程。

物流管理方向模块包括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成本管理与控制、物流运筹学、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信息管理、智能仓储与配送管理等课程。


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加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由电子商务推动的技术迭代升级和融合应用继续深化,高质量的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人才有较大市场需求。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就业去向为大型企事业单位、著名电子商务公司、物流公司和政府机构,每年约有30%的毕业生选择到国内、国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招生计划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