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栏目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110周年校庆 首页 > 110周年校庆 商院校友 > 正文

大学那些人和事--轩雷

作者:轩雷 编辑:王佳丽 审核:王梦 时间:2022-07-13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

轩雷,河南周口人,河南大学商学院2008届市场营销专业校友,清华大学EMBA研究生,现任河南诚易老家装配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注册信贷分析师。


我的老师们:

我上过李天章老师的政治经济学,李老师上课前都会让一位同学做3到5分钟的主题演讲或自我介绍。这个形式真的非常好,可以让我们很快了解自己的同学,也是一个自我展示的机会,李老师也总能从学生的演讲中找到政治经济学的知识点并加以阐述,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方法。我的一位A同学演讲主要内容是自己的不幸,身边人的不幸,社会的不公,充满了消极与悲观,给人一种社会无可救药的感觉;我听过以后内心很压抑,想反驳,想表达;我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不善表达也不愿意表达,但是经过复杂的心理斗争决定要反驳;在李老师的下一节课堂上,我争取到主动演讲的机会,我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讲述了小的时候没有鞋子穿的故事。我与A同学的经历相似,家庭贫困,求学不易等等,并且对A同学的观点一一驳斥,我认为曲折艰难的经历是我们成长的财富,是天将降大任,是磨砺;我们应该内心充满阳光,充满感激,不论环境如何,不论境遇如何,我们自己的内心要阳光起来,传递正能量,自己才会更好,社会才会更好。我只记得辩论很激烈,气氛很紧张。李老师向往常一样点评了我的演讲,肯定了我积极向上的观点,很多同学也表示支持我的观点。课后,我和A同学的辩论就传开了,有人支持我的观点,也有人支持他的。我的辅导员南老师听说了这个辩论,主动找我谈话,给我讲了很多,讲了自己的经历,谈了他的观点,鼓励我坚持美好,努力奋进,自己成长了才能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并且教我怎么处理分歧,怎么和同学相处。后来听说,南老师也找到A同学谈话,聊了很多。整个大学期间,我和A同学相处不错,毕业后还在杭州相聚过。我和A同学是这样开始河大求学的,尽管有不同的观点,有争论有分歧。相似的地方是,从此以后我们都努力学习,积极向上,我每年的成绩都是优异。A同学也在本科期间考过了注册会计师,我还是很佩服A同学的刻苦学习精神的。我们都找到了好的工作,我进了银行,A同学进入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后表现也都很优秀。我后来的辅导员左老师也经常给学生们沟通,谈话,对我们帮忙很大。还有我们的王院长,市场营销专业的刘老师、祝老师在给我们上课的同时,也经常讨论、辩论,亦师亦友,不得不说河大好老师真的很多。在这个百年大学里,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学习知识,学习做人,受益匪浅,有些事有些人终身难忘。

我的同学们:

我们宿舍是南苑615宿舍,一共住了6个人,我们根据年龄排名老大到老六,我排名第二,兄弟们称呼我为二哥。因为我们宿舍氛围好,一位外宿舍的兄弟阿标申请了2年,终于在大三被批准为我们615宿舍的老七。在这里请允许我按顺序点一下名,江宝、轩雷、单磊、朱紫枫、付瑶、张永强、王新标。

河大的学习风气很好,我们都怕落后。已经忘记是谁的提议,大概是集体讨论,我们制定了英语学习计划,一直坚持到大二期末;周一到周五每个人每天必须背诵20个单词10个英语句子。大家按周轮流值班,每周开总结表彰大会,值班人将每天背诵任务发给兄弟们,谁先会背诵就可以找值班人背诵,值班人也要被考试,他可以找其他任何室友进行背诵;会背诵了任务完成,第一个通过的公开表扬,通不过的要一直练习,要接受惩罚,晚上10:30以前只能在阳台练习,不能回宿舍睡觉,如果到晚上11点还不能通过考核的,允许回来睡觉,任务累加到第二天。老大、我和老三表现差不多一般都是上午就通过,我们三个争先恐后,一旦会背尽快找值班人去背诵,在宿舍、在路上、在课间,主动找到一切时间想争取当天第一名,每周、每月还会评周第一、月度第一。我、老大、老三争取第一的机会多一些。老四、老六一般到下午或晚上才能通过,老五是最慢的,一般是当天最后一个通过的,经常被罚到阳台上去。也有例外的时候,如果是老五值班,他也会早早的背诵通过。所以现在看来还是态度问题。老七是大三才加入我们的,所以缺失了这个背英语的过程。

我们也会经常组织体育活动,根据我们床在宿舍的方位,我们划分了东西战队,我、老大,老五是东部战队,其他的是西部战队。我们会举行3*100接力赛跑和篮球赛。我比较喜欢接力赛跑奔跑冲刺的感觉,青春、活力,憧憬,都在奔跑和冲刺中表达出来,但是接力赛一般跑一次都能分出输赢,很快就结束了,可观性不强。这里还是说说篮球赛,比赛前,每个人会兑些钱,用于购买奖品和赛后聚餐。篮球比赛一定不能少了观众,有时候还会有陌生同学围观,室友们的对象和联谊宿舍的女同学们是主要的观众,有时候她们也会花枝招展的当做啦啦队,在我们投球的时候高呼,在我们中场休息的时候到场上舞蹈一下,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这是CUBA热身赛呢,嘿嘿;西部战队的老四篮球技术不错,但是体力不行;东部战队的我体力有优势,老五篮球技术好,所以每次篮球比赛都是东部战队获胜,我们也拿到的奖品最多。奖品一般是护腕、水杯、钢笔、书、摆件纪念品之类的,也有可能是我们愿望清单上的礼品。赛后聚餐就是西部战队出风采的时候了,老四是啤酒大王(实际酒量一般),老三是可以喝小瓶火爆白酒就着馒头不要菜的那种,老六是喝点酒就会演讲的人,所以餐桌上就是西部战队的光辉时刻,其乐融融。老七是人缘好的那一种,给谁都能喝的来。我这个时候主要任务是场控,控制喝酒的数量,维持局面、后勤以及安全保障。因为忙于服务,总是吃不到东西,回到宿舍还是饿得很,再来一包泡面充饥。反正在我的印象中,大学没有吃饱过。

避不开的爱情,老四属于公认帅哥型,入校就有不少女同学追,很快有了女朋友。其他兄弟的爱情可能曲折一些,尤其是老七,先是追求经济学院女生未果,经过曲折的过程找到了真爱——自己的高中女同学。我们追女朋友的过程也是相当团结,兄弟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已经有女朋友的,还要经常带着女朋友帮兄弟撮合,故事过于精彩,此处省略十万八千字。大三的时候我们都脱单了。老六、老七找的是外校女朋友,都是自己的高中同学,我们五个找的咱们河大美女。七兄弟中,老大、老三、老六、老七修成正果毕业后结婚生子,幸福的很。所以,毕业后我们宿舍聚会,家属都是老同学。本科毕业后老大读研去了武汉,老三读研去了杭州,我们几个工作,我在郑州,老四回了驻马店,老五当兵去了广州,老六回了安徽,老七去了上海。兄弟们的感情很深,毕业14年了,大范围的聚会每年都能聚上一两次,小范围的聚会更多,很多时候是全部聚齐,一般都能聚到5个以上。

这一切都发生在我的母校百年名校河南大学,回忆大学时光,有太多的美好,太多的精彩,好的校风,美的校园,好的老师,好的同学,我都停不下键盘,但是工作还有很多,就先写到这里吧。真的是意犹未尽啊!

商学院2004级市场营销专业轩雷

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