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8

浏览次数:

来源:

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河南大学作为全国第七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院校,于2008年开始招收MBA学员。十余年来,始终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和“明德弘道、商善天下”的院训,依托百年河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全面的社会服务能力和优势学科平台,以培养高素质人才和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积极探索MBA教育培养方式,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在2018年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河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被评为C,即在全国194家参评单位中排名55%-65%。在本次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河南大学总共有五个专业学位点上榜(即排名在前75%),分别是法律硕士C+(109家参评)、艺术(音乐)硕士C+(29家参评)、工商管理硕士C(194家参评)、会计硕士C-(60家参评)、教育硕士C-(61家参评)。

本学位点办学直接依托的河南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在2018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被评为B-,即在全国240所参评高校中排名40%-50%,同时该学科拥有河南省唯一的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是河南省第七、八、九批重点学科。这一学科背景为本学位点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充足师资和教学科研平台,能够保证本学位点广阔的后续发展空间。

目前本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如下。

1总体情况

近年来,河南大学MBA招生规模稳步上升(如图1所示),至2021级实际入学人数已达203人(其中全日制68人,非全日制135人),且复试分数线达174分,首次超过国家线(国家线为170分),实现了招生人数过200和分数线过国家线的双突破。标志着我校工商管理硕士(MBA)办学已基本完成规模发展,正面临质量发展的更高要求。

注:2013-2016年度全日制、非全日制分别为秋季招生和春季招生。

图1 河南大学MBA招生数量(2013-2021年度,以实际入学人员为准)

良好的师资团队是办好MBA教育的基础保障。2021年,本学位点新增学业导师10名,新增职业导师11名,总数已分别达到73名和82名,具体如表1所示。其中,学业导师中教授17人,占比为23.28%;副教授36人(仅指具备副教授职称资格,不含校聘副教授),占比49.32%;具有博士学历学位的有61人,占比83.56%;教育部工商管理类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中原英才计划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5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培养对象7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9人,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7人(学术类),河南大学特聘教授3人,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7人。职业导师绝大部分来自于中国电子、河南省投资集团、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中原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安阳钢铁、富士康、许继集团等企业高管,极个别来自于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领导岗位,其中具有正高职称的19人,副高职称的59人,博士学位的3人;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等国家级人才称号的有12人。

表1 河南大学MBA师资数量(单位:人)

2021年新增

2021年总数

正高

副高

博士

学业导师

10

73

17

36

61

职业导师

11

82

19

59

3

注:学业导师总数为以院内为主的净数量,不含已调离师资;职业导师总数为目前仍与学院保持联系、并继续指导学生的导师净数量。

2制度完善及执行情况

在制度完善及执行情况方面,2021年度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决执行研究生院关于招生、学位申请、导师评聘、奖贷助困补等相关政策要求,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MBA日常运营管理服务工作。二是,在全体导师和学生中,深入宣讲和引导学习了2021年10月27号《校发2021-250号关于印发博士硕士学位工作条例的通知》,引起全体师生对学校从严学位论文管理的重视。三是,针对MBA论文规范和标准的普遍共识较差问题,专门编制了《河南大学MBA学位论文写作体例建议》,对MBA学位论文选题、论文基本要素、论文写作提纲等给出了模板建议,以争取至少在导师团队和学生中形成共识,守住论文质量的底线。四是,在论文答辩后至提交院学位委员会之前,增加最终提交论文的格式审查和重大修改意见落实情况的审读环节,由院学位委员会安排导师代表把好最一道规范关。

3人才培养特色

本学位点的人才培养特色拟定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百年河大文化优势、突出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为更好地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育商界精英和优秀管理人才,河南大学MBA教育结合河南省五大发展战略,先后与三门峡市工商业联合会、豫东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区、华必信会计集团等16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成企业营销策划、绩效评估等横向课题30余项,为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公司、银鸽集团、安阳钢铁、晋开集团、奇瑞汽车、蓝天集团等企业进行员工培训60余次。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逐步凝练出六个专业培养方向:公司财务与会计、技术经济与管理、企业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系统决策与优化、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战略营销管理。

4工作亮点和成绩

2021年度的工作亮点和主要成绩如下:

(1)在研究生院的统筹安排下,进一步完善了MBA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修订,着重体现在专业选修课按六个特色方向分别设立。

(2)完成了MBA硕士点的学校研究生综合质量改革与提升项目,并顺利结项,并由本学位点牵头导师武龙教授作为主持人,进一步申请获批了202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一般项目“河南省工商管理硕士培养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实践——以河南大学为试点”(2021SJGLX203Y),实现了本学位点在省级教改项目上零的突破;同时,学业导师张洁梅教授也获批了2022年河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项目之精品教材项目“管理学理论前沿”(YJS2022JC29)。

(3)推进了八门专业核心课(管理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数据模型与决策、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运营管理、战略管理)的模块化教学设计改革,方便了后续在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中吸纳校内外师资,以及课程内容的动态化调整。

(4)启动了郑州校区的MBA教室,并组建了相关教学服务团队,2020级和2021级的四个非全日制MBA班学生于2021年10月开始在龙子湖校区上课,学生反映良好,为2022年的招生打下了新的基础。

(5)针对MBA论文规范和标准的普遍共识较差问题,专门编制了《河南大学MBA学位论文写作体例建议》,对MBA学位论文选题、论文基本要素、论文写作提纲等给出了模板建议,以争取至少在导师团队和学生中形成共识,守住论文质量的底线。

表2 2021年新增入库案例(中国管理共享中心案例库)

案例编号

案例名称

作者

STR-1339

农产品电商转型---中牟万邦发展之路

齐微

MKT-0831

顺应时代潮流:河南双汇的电商之路

任新社

MIS-0199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郑州模式”蝶变“中国方案”

刘旭旺

FAM-0773

盐湖股份陷入多元化困境与脱困路径

刘海云

FAM-0734

退市预警下的“*ST东网”如何摘星脱帽?——跨行业并...

郭军,贾晴,杜冰,李苏雅,戚贞贞,李晓

STR-1288

顺势而谋:疫情5G互联网+下安阳市中医院的战略变革

刘俊英,贾楠,刘鸿进,杜芳芳

(6)丰富了案例成果:推荐新开发的管理案例15篇参赛全国百优管理案例评优,其中6篇进入中国管理共享中心案例库,如表2所示。

(7)举办了校外导师和企业家进课堂的系列讲座,反响热烈。

(8)更新壮大了导师队伍:新聘学业导师10人,校外职业导师11人,并为了保证培养质量更新掉了部分已不在学院工作的学业导师和部分已不再积极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的校外职业导师。更新后的学业导师和职业导师分别达到73人和82人,能够基本满足目前每年200人以上的招生规模需求。

(9)选送导师挂职、驻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学业导师武龙教授和杨洁辉副教授选派到开封市商务局挂职锻炼任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开封市招商引资、物流电商等产业发展贡献智力;姚远教授选派到开封市发展投资集团挂职锻炼任副总经理,为开封市城市发展的投、融资工作发挥专长;杜明飞博士选派到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双楼村驻村,为其乡村振兴牵线搭桥。

二、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本学位授权点建设现存问题:

1、学位论文质量亟需提升。招生规模的上升,一定程度上给论文质量保障带来了压力。不仅连续多年在优秀论文上没有突破,而且在2021年的教育厅抽检中还首次出现了河南大学MBA的首篇问题论文,这为本学位点的学位论文质量把关工作敲响了警钟,学位论文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这篇问题论文,我们学院成立了专门的整改领导小组,由院长王性玉担任组长,副书记李平担任纪检员,并做了如下工作:一是查明论文在开题、预答辩、外审和正式答辩时的反馈意见清单;二是结合教育厅抽检反馈意见,剖析问题原因;三是采取了五项整改措施并倒查两年的硕士毕业论文,规范毕业论文质量把控全过程的细节落实情况;四是对该论文作者暂收回学位证书,限半年内整改完善,并对该论文指导教师停止招生资格3年,扣除该学位授予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的50%,并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取消该导师抽检结果公布之下一年度评优奖先资格和申报专业技术职务及其他人才称号资格。

2、师资结构尚待优化。一是各专业方向上的师资力量不平衡,尤其是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方向的师资相对薄弱,与郑州航空港区的区域物流发展和人才需求存在显著矛盾;二是职业导师在师资总体数量上的比例仍需扩大,以便更好发挥MBA教育的实践侧重性;三是职业导师的专长分布不均衡,具体表现在职称上以高级会计师居多,而职位层次结构也需进一步优化。

3、教学实践代表性成果较少。虽然在院内奖励制度的激励下,教师已积极开展案例采编,虽然2021年选送了15篇案例参加全国MBA百优案例评选,但仅有6篇入库,比例较低;且2013年至今也仅有2篇入选全国百优管理案例,因此总体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升,师资在案例教学和案例采编的技能上有待培训和提高。同时,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和对外交流也有待加强。

4、管理有待更加规范,项目认证步伐较慢。虽然我校制定了一系列MBA项目管理制度,涵盖招生、教学、毕业等各个环节,已基本形成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但仍需进一步规范;虽有意申请进行CAMEA、AACSB、EQUIS认证,但实施推进速度较慢。

三、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围绕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指委提出的“培养综合性管理人才”的MBA教育目标,结合河南大学MBA教育的区位特点和办学资源,着重从完善课程体系设置、加快融合校内外导师资源、探索创新培养模式和改革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以进一步凝练和凸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百年河大文化优势、突出实践应用能力培养”的专业培养特色。

下一年度建设目标:根据学校办学思想和服务宗旨,依托百年河大文化底蕴优势,明确专业办学特色和发展方向,坚持以创新实践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教学管理为基础,教学改革为核心,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培养具有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团队合作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决策和应变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的综合性管理人才,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基础,为中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依托河南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将本专业学位点建设成为具有区域权威影响力和国内领先水平的专业。

具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建设。

1、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守住底线,培育优秀。

学位论文质量是当前本学位点建设的重中之重,下一年度将从守住不再发生问题论文的底线和培育优秀论文两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在守住问题论文底线方面:一是进一步在全体导师和学生中开展论文质量的相关教育工作,统一思想;二是在2021年已起草的《河南大学MBA学位论文写作体例建议》的基础上,组织校内外学业导师和职业导师的广泛研讨,进一步完善该体例建议,并达成广泛共识;三是开展新晋导师的培训工作,以便青年教师更好贯彻质量标准;四是严格执行开题、预答辩、查重、外审、答辩、学位委员会审核等全流程质量把控要求,并在论文最终提交前,增加重大修改意见落实情况的审读和格式审查环节,确保最终论文质量。

在培育优秀论文方面:开展优秀论文选育工程。优秀论文的产生,需要导师和学员都投入大量精力进行前期案例调研和后期精心撰写修改。通过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工程,这就需要对导师和学生予以额外补偿以调动积极性。并且,通过早期的选拔立项,提前介入优秀论文的选题、案例采编和撰写等环节,有利于过程控制和论文质量提升。

2、进一步凝练专业方向,集中力量凸显特色。

现有公司财务与会计、技术创新与管理、企业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系统决策与优化、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网络战略科学管理等六个研究方向,虽均是立足于中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而设,但方向较多,容易导师师资力量分散。后续将结合现有优势,本着特色为先的原则进一步凝练压缩方向,整合资源,凸显特色。目前,本专业学位点招收的学生中,将近50%为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从业人员,而近年来河南金融豫军的发展异军突起,财务、会计、金融等领域的区域人才需求巨大,因此,公司财务与会计将是本学位点集中力量拟发展的专业特色方向之一。此外,河南地处中原,在现代物流领域的区域优势明显,近年来河南的农业物流、航空物流等发展迅速,人才缺口巨大,因此,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也是本学位点拟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方向之一。

3、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模式优化师资结构。

师资队伍是保证培养质量的重中之重,师资队伍的实践应用能力也是培养实践性应用人才的关键。本专业学位点拟从以下几方面强化师资队伍的实践能力:一是利用省委组织部的博士服务团平台,支持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提高实践水平;二是借助与各级商会和行业协会的合作渠道,加大职业导师选聘的宣传力度,同时结合现有职业导师的结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选聘工作;三是主动聘请外部业界专家或企业家,担任兼职导师或讲座教授,以更为灵活的方式将更多实践经验引进课堂。

4、调整教学实践激励政策,加强师资案例开发的技能培训。

目前,本学位点在教学方面的代表性成果欠缺,突出表现在高水平的案例开发成果不足。教学实践成果相对欠缺的原因无非是两个,一是动力不足,二是能力不足。现在每年有15项以上的新编案例产生并向全国百篇优秀案例评委会报送,说明现有的案例采编奖励制度已经初步完成了激发师资参与案例采编的使命,需要进一步以奖优为导向调整激励方案,鼓励多出精品。此外,针对案例水平欠佳的问题,需要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加强师资技能培训,即邀请案例采编和教学专家来校交流,或选送师资参加中国案例共享中心组织的相关培训。

5、加快项目认证步伐,提升整体管理服务水平。

在国际商科教育领域,有AACSB(国际商学院协会)、EQUIS(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和AMBA(国际MBA协会)三大国际认证体系,这三大认证对办学质量有着成熟标准体系,代表了国际商科教育的最高标准。其中,AACSB资格最老、含金量最高,获得AACSB认证的商学院在国际上被视为教学质量一流的商学院。在全球范围内仅有不超过1%的商学院同时取得了这三大国际认证,而我国同时取得这三大认证的商学院有7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同大学管理学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

将河南大学MBA办成国际一流专业,离不开国际影响力和认可,而积极申请三大国际认证是必经之路。申请认证的目的在于对标三大认证的教学质量认证标准,以评促建,尽快提升我校MBA办学质量和办学标准,规范领导者、管理人员、教师的行为以及硬件架构和软件配置,促进与认证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校MBA办学水平与国际三大认证标准体系还有不小的距离,后续将按难易程度,首先积极筹备AMBA(国际MBA协会)的认证工作,争取早日获得三大国际认证,跻身国际一流MBA阵营。

6、跟踪生源结构变化,动态调整培养方式和教学方法。

目前,我校乃至全国MBA办学中,生源结构的年轻化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对MBA教育既有学员实践经验的弊,又有学员学习能力上的利。根据生源结构的动态变化,持续调整培养方式和授课方式,以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和教育质量的提升,是未来MBA教育长期的工作内容。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