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学术讲座

作者:黄祎 摄影:韩翱宇 编辑:上官茜茹 审核:董占奎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

来源:


524日上午,商学院于201会议室举行题目为“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设计与实践”的学术讲座,主讲嘉宾为河海大学的沈扬教授。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商学院副院长席龙胜主持,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代表线下参加。

沈扬以河海大学为例,从内生动力、整体之道、局部之术、导用并进四个层面出发,谈到高校要打好课程与专业的基础,启智育人,推动家国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认为,课程的政治性和学理性不能分割,也不可能分割。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既要考虑历史共性,如将爱国主义、工匠精神、实事求是等融入课程,又要兼具时代特性,结合专业实际深入挖掘各门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各专业应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和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建设目标。

从整体与局部方面而言,沈扬介绍了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方法和实践路径,包括专业层面课程思政指标二十条和矩阵图设计、以及在课程群构建和教材、评估体系中关于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的整体之道,并以土力学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例开展课程思政课堂实践的局部之术,以及采用土木类本科教学系列蓝皮书对学生开展细致全方位引导的导用并进之法。

最后交流互动环节,沈扬就在场教师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并对商学院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本次讲座不仅给我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范例,还提供了方向指引。商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加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力度,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朝着一流商学院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