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迎接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九)

作者:杨莹 摄影:杨宇杰 编辑:王佳丽 审核:董占奎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

来源:


518日上午,商学院召开工商管理类学术讲座,讲座在21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众创空间价值共创模式:过程与实现机制”,主讲人为河南大学商学院新进教师魏杉汀,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魏杉汀老师主要从我国众创空间价值共创现状、过程及其实现机制展开分析,为不同层次管理者提供理论建议。其次,她为师生们细心讲解了我国众创空间历经五年的演化发展道路,并指出,我国当前正处于由“量”转“质”的关键时期。而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进步与开放创新的不断发展,当前众创空间运营模式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她表示,我国众创空间在扶助初创企业生存的同时,还需要适应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和企业需求的发展趋势,从单方面提供孵化管理向多主体共同参与的价值共创转变。她认为,创造方活动内容多元,但具体实施较为困难。众创空间应当扩大孵化资源来源,打通内外戈壁,从而实现引领方式的转变。内外部的联系构成了以网络结构为特征的系统,从整体生态系统来讲,外部的不同主体拥有着自身不同的特征和价值。但由于内外部所追求的目标不同,所以两方面的整合成为研究难点,因此,对内外部网络的有序连接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最后,在座师生同魏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一些同学和老师对相关内容提出疑问,魏老师对其一一作出解答,各位同学和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旨在拓宽学生知识面,指导学生转变看待创新创业相关问题的角度,帮助他们了解创新创业各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对其中的新理论、新技术有更深入的理解和认知,为接下来学院开展相关学术讲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这对促进创新创业的学术交流,发挥学院特色学科优势、营造立体学术生态、提升学院综合竞争力等有着重要意义。本次活动由商学院工商管理系组织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