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迎接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04)

作者:李念 摄影:徐桂馥 编辑:王慧 审核:董占奎

发布时间:2022-04-23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4月22日下午,商学院物流管理系于214会议室召开主题为“在运营和供应链管理领域进行研究:如何进行有趣的研究?”的学术讲座,邀请英国罗汉普顿大学供应链管理教授余万涛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李耀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会议。

讲座上,余万涛教授将学术研究比作一场别开生面的旅行,以“怎么找出有趣的话题”为切入点,带领大家围绕“什么是研究”“如何识别有趣的研究主题”以及“怎么去运用理论”等问题进行探讨。他强调,“研究”就是一个通过不断观察来发现问题进而探索其本质的过程,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公司访谈和阅读相关学术期刊等方式来找寻新的灵感。紧接着,余万涛分步对“如何提出研究假设”“如何将理论运用到研究中”和“如何提出研究问题与概念框架”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讲解,并列举了相关文件供大家参考。与此同时,他以“英国超市里的降价商品”为例,用实际生活中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供应链的数字技术。在问题讨论环节,参会师生针对此次报告内容展开了激烈讨论并提出了相关问题,余万涛教授对此也作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本次讲座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讲座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商学院师生接触学科前沿来更好地掌握最新动态,在不断地学术交流探讨中寻找灵感、开阔视野和优化知识结构,为迎接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对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本次活动由物流管理系组织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