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

作者:李雯奇 陶然 摄影:商学院 编辑:韩文梅 审核:郑林浩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12月16日下午,由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大学和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承办的“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大数据驱动的供应链创新合作会”在河南大学商学院举办。本次会议聚焦数智化技术、数据经济和供应链创新,汇聚了来自英国、美国、中国台湾、丹麦、澳大利亚、爱尔兰、马来西亚的专家以及北京高校和河南高校的专家。会议包括主题报告和产学研用合作成果展示两个模块。



会议伊始,河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冯海清主持开幕式。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和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Roberto Chavez博士共同致辞。刁玉华表示,本次会议由众多国内外专家参加,将围绕河南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及农业、产业链发展展开讨论,并重点围绕数字农业、数字化农产品供应链等理论问题深入探讨。冯淑霞介绍了河南大学的悠久历史以及强劲的教学科研能力,表示讲充分利用本次会议搭建的平台,充分发挥河南大学学学科专业优势,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创新。

本次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会议的第一个阶段由河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志强主持。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Ramakrishnan Ramanathan教授围绕农产品供应链展开第一场主题报告。他先以市面上的企业为例,引出信息对物流、产品供应端的调节作用,着重论述了农产品供应链的基础是建立一个完善的信息反馈网络,从而对农产品进行调配和供应,以此来减少浪费并提高分配效率。

中国台湾实践大学的张存炳教授就环境绩效、绿色金融和绿色创新的长期关系的研究发表演讲。张存炳以现实的角度去分析本次课题,认为绿色金融要更加注重精准,绿色创新要以清洁能源为主去研发,要提高现代社会的环境品质,而环境品质的提升会提高环境绩效,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

美国纽黑文大学王承璐教授以现代科技发展对营销学的影响为课题,指出科技技术是社会生产力的新的和最活跃的因素。现代科技的发展导致市场无论是生产端还是销售端都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现代营销学更加快速的去实现业主和供应商的信息交换,要以正确的眼光去看待现代科技发展对营销学的影响。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Roberto Chavez副教授就“可持续供应链”发表见解。他着重讨论了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以及在供应链新的研究趋势、研究评论。

会仪第二阶段由河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席龙胜主持。

英国贝德福特大学段彦青教授围绕“人工智能与决策”展开了主题报告,分别就人工智能在商业中的应用、人工智能和决策、人工智能和人类如何来更好地做出决策等话题进行了报告。

南丹麦大学Yingkui Yang副教授以“微型塑料沙滩清洗机市场分析”为题进行报告,从丹麦之科研创新新战略引入,简要说明了医药、航运、绿色清洁、食品四个方面的战略构想,介绍了微塑料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微型塑料沙滩清洗机的市场。

都柏林理工大学季超教授就“物流人力资源问题:欧洲重型货运司机的短缺”方面阐述了观点。季超教授由“汽油荒”引出供应物流不畅的问题,延伸出科研项目的实际社会环境和理论研究背景。

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大河谷分校周海燕教授从代际传承、政治关联和家族企业绩效”层面发表观点。首先,周海燕教授分享了这篇主题报告的原因,是源自于家族企业的传承过程。其次,周海燕教授从动力、问题研究、为什么使用中国数据、假设开发等多角度进行阐述并用大量数据进行辅助证明。

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陈洁教授、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艳萍教授进行河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成果展示,介绍了QS青年大学和河南工业大学的博士生联合培养、产学研合作领域的合作成果。

河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冯海清进行会议致辞。

此次会议在围绕河南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及农业、产业链发展的现实需求,聚焦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等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数字化农产品产业链、农业供应链可持续性、农业供应链的韧性等理论问题,重点探索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校企合作等国际产学研究新型合作模式,创新产学研究用人才培养模式。本次会议为商学院教育及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同时也为河南大学落实关于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等方面提供了示例,更为身为粮食大省的河南省涉及重构河南农业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等方面展势了新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