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商学院 摄影:商学院 编辑:程灿 审核:郑林浩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

来源:

3月28日上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科杰出青年学者李青原应邀来商学院讲学,开展题为“会计信息与资源配置:一些思考”的学术讲座。商学院副院长李志强、席龙胜、李耀、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讲座在商学院201会议室举行,由李耀副院长主持。

李耀代表商学院全体师生对李青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李青原教授杰出的学术成教和研究领域。



李青原教授首先概述了会计透明度从信息不确定性、信息监管和信息不对称三方面影响资源配置的理论框架。随后简要叙述了会计信息的诸多研究分支,如ESG发展与披露、非财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分析师对会计信息的处理、社会关注度、证券价格等;重点介绍了在会计信息的不确定性、信息不对称、证券价格和同行业信息披露四个方面的重要文献,并总结了关于会计信息如何影响资源配置的研究思路与结论。

其次,李青原教授基于我国当前资本市场发展尚不完善的情况,谈了制度深化改革背景下财务会计研究应当重点关注的研究内容。一是我国的深化改革为检验制度改革及非正式制度的变化影响企业会计信息生产与实体经济效应互动关系提供了独一无二且干净的政策数据库;二是我国的政策试验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是由政策试验样本选择的代表性和地方政府的策略性努力两个特征共同决定的。

最后,讲座进入提问互动环节,在场师生对供应链与会计问题的结合、会计信息需求不确定性的衡量和相关研究方法提出了疑问,李青原教授对其进行了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使参与师生对于会计信息如何影响企业资源配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财务会计方向的前沿研究话题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李青原教授极具专业性的研究方法也给我院师生开展相关研究带来了启迪和指导,对我院会计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研究生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