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育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关注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信获取最新动态
关注官方微博扫描关注河大商学院官方微博获取最新动态

研究生 首页 > 学院教育 研究生 > 正文

商学院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活动

作者:商学院 摄影:商学院 编辑:王佳丽 审核:王梦 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

      

EB90


B54D


83A3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及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12月9日上午,我院组织研究生开展“2021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活动,张永军教授做专题报告。

活动首先观看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录播视频。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分别作报告。万钢指出,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要坚定创新自信,主动担当作为。戚发轫、樊锦诗结合自身经历,勉励青年学子要学会思考和追求真理,面对困难不退缩,坚持本心奉献祖国。观看视频后,同学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表示一定会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和使命,以优秀科研工作者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接着,张永军教授在讲座中向同学们阐述了科研与科研目标的基本概念。他讲道“对于同学们来说,科研的最终目标还是要帮助我们发表一篇高水平的学位论文,而不是发表问题论文”。关于如何提升科研能力,张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四多”策略:多看、多问、多悟、多写,并结合自身科研成长经历就如何看、问哪些、怎样悟、写什么对“四多”策略进行详细阐述。随后,张教授列举了一些学术不端的表现,包括抄袭剽窃、伪造篡改数据等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通过“压力—机会—辩解”模型的讲解,提醒同学们要做一名科研诚信的研究生,保持对科学研究的敬畏之心,弘扬科学家精神,注重学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忠于真理,探求真知,抵制伦理诱惑,自觉维护学术精神。

活动最后,同学们有序地在活动展板上签字,承诺恪守科研诚信,争做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管理|河南大学主页|交流平台        |手机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团委微博              河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0258416-2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2015 Business Shcool of Henan University新闻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