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臧旭恒、杨蕙馨教授应邀到商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陈超洁 摄影:张朱清 梁彦龙 李佳男 编辑:李林楠 审核:董占奎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

来源:





12月15日上午,商学院于201会议室开展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重点与难点解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山东大学臧旭恒、杨蕙馨两位教授主讲。商学院院长王性玉、副院长李志强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李志强主持。

李志强首先代表商学院全体师生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两位专家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

讲座伊始,臧旭恒以《关于基金项目的申报与评审——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例》为题,从专家评审的角度入手,分析了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科基金的评审差异,向在座师生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的特点,引导申报者注意结合国家社科基金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选择。随后,在具体的题目设定背景上,他强调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等热点的重要性,希望申报者关注时事动态,发展创新思维。最后,臧教授对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写作的篇幅分布做出简要分析,并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注意事项和细节方面做出提醒。

接着,杨蕙馨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课题设计论证》为题,就课题通讯评审的关键即活页的写作进行了深入讲解。杨教授从评审的视角切入,用自己丰富的经验为申报者的申请书撰写提供方法与思路。她指出,一份好的国家社科申请书应具备“逻辑清晰、主题突出、层次分明、内容翔实、排版清晰、赏心悦目”这六大特点,同时围绕活页撰写中涉及的七个部分进行了逐一剖析和讲解。

最后,两位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的各类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次讲座的举行使我院师生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及课题申请书的撰写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对提升我院教师的科研能力,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以及申报成功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