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基层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商学院“农创有我”团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31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把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2024年寒假,河南大学商学院组建“农创有我”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河南省安阳市进行实践调研,本次调研围绕乡村振兴以及科技创新等主题开展。

1月23日,实践调研团队首先前往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走进五陵镇麦多有机产业基地这一“国家级生态农场”。实践调研团队跟随企业负责人的脚步,参观了农场的蔬菜大棚、育苗温室以及立方沼气工程等。在企业负责人的介绍中,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农场采用的沼渣沼液无土栽培技术以及BOO生态循环模式的运行原理。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生态循环模式不仅促进农业增产增收,还促进不同产业之间协调发展能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环保治理双赢。同时,农业发展也离不开科技的力量,要通过科技创新促进农业转型。

林州市合涧镇木纂村立足本村特色,盘活现有资源,增加集体收入。1月24日,实践调研团队深入木纂村,进行实地调研。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养牛棚、干料场,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就该养牛场规模以及牛场进村后对村镇经济发展带来的切实收益等相关问题与负责人做出了交流,从多角度切实感受到“田种玉米、秸秆回收、农户增收”的循环农业发展格局以及村内特色产业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

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进行了总结与交流,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他们不仅了解了更多促进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可行方法,更加坚定了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微薄青春力量的决心。他们说以后还要积极参加此类实践活动,汲取更多经验,为未来尽自己的努力助力乡村发展奠定基础。

弦歌不辍,履践致远。商学院“农创有我”实践调研团队通过此次通过此次深入基层实地调研了解了更多助力乡村振兴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同学们积响应党和国家关于“三农”的号召,在学思践悟中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